投稿平台

2022(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圆桌论坛——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城市设计专项奖” 获奖项目专题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商谦、孙瑶 审核:吕小勇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11月20日,2022(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圆桌论坛二——“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城市设计专项奖”获奖项目专题交流分享会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秘书处依托单位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特邀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孟岩,广州市竖梁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刚,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建筑设计所所长周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建筑规划中心主任金国红,中国中建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盟工作室主任张铭琦等6位嘉宾做主题报告。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秘书长李雪华教授主持,线上近300位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和师生参会。

论坛主要围绕“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城市设计专项奖”获奖项目进行专题交流分享,6位城市设计师分别针对城市策展与更新、城市微改造、北京老城街区改造、分形城市与人文空间、全龄友好城市社区无障碍设计及建筑师视角的城市设计等议题,对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项奖的获奖项目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解读。

孟岩以《南头古城:城市策展与更新》为题,基于深圳南头古城改造项目提出中国城市“城市共生”的未来图景,介绍了深圳南头古城和城中村的发展脉络及其设计和改造的过程,并提出通过南头古城城中村的价值提升和发展前景作为样本,促进城市观念的转向,探索城中村更新模式,走向更加“共生"的未来。

宋刚以《印象再造:以永庆坊(一期)为例》为题做专题报告,探讨了从延续历史脉络、进行整体修缮提升、利用多元力量改造等城市微改造的策略,并通过详解永庆坊一期、珠江啤酒汽机间改造、开平祖宅村景观厕所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环境下的更新项目,阐述了更新理念和具体更新方式。

周勇进行了题为《巧手绘雍容——北京崇雍大街整治提升工程设计项目》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崇雍大街整治提升工程设计项目中运用的顶层城市规划与基层城市治理相结合下的共建、共享、共治理念和系统性、全局性综合提升的方法,展现了当下的城市更新从以往面子工程到民生工程的深刻转变,这也是北京老城走向可持续、精细化有机更新的有益尝试。

金国红以《分形城市与人文空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启动区城市设计》为题做专题报告,提出城市基于传统文化中的哲学理念,在分形的逻辑下逐渐形成完整的形态,并阐述了其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启动区城市设计中的具体运用,解读了在复杂大型项目中对北京老城肌理中蕴含的文化思想和城市空间的思考。

薛峰以《全龄友好城市社区无障碍设计策略》为题做专题报告,指出我国城市社区全龄友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科学问题及“四梁八柱”的实施策略,并结合多个具体案例,介绍了群众身边小微公共空间全龄友好无障碍改造、城市公共空间全龄友好无障碍改造、机制方法与科学创新三个层次的实践探索,同时展望了未来全龄友好无障碍城市社区新场景。

张铭琦以《从建筑师视角来看城市设计——以2019北京世园会谷家营园艺小镇为例》为题做专题报告,从城市设计指南管理办法、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指南等多个层面分析了建筑师视角下的城市设计流程,并从多层面详细解读了2019北京世园会谷家营园艺小镇设计。

如何有效通过城市更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城市存量发展时期重要命题。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评选的“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项奖”获奖作品展现了当今我国城市设计实践的崭新理念和最高水平,它们从不同类型、不同维度展现了广大专家、学者对城市更新的思考和对我国城市设计道路的探索,这些成功的实践案例为中国城市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论坛搭建了国内城市设计实践领域高端交流平台,通过各位城市设计师城市设计理念、方法和建设经验分享,为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也为我国城市设计的发展带来重要前瞻性启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