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部门:研究生院 供稿:孙海妹 审核:戚承志 发布时间:2022-08-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6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主持,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院长、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院老师参会,李爱群副校长参加会议并讲话。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做了题为《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析交流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理解,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不足,布置了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方案的具体任务。

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院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胜利召开,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具体规划和目标要求。在新时期国际竞争背景下,党和国家建设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人才培养要牢牢坚持“四为”方针,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聚焦学科前沿和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继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梳理课程体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研究生科研工作,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为行业进步与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学院研究生院刘永峰副院长和刘伟副院长也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未来工作努力方向。

李爱群副校长指出,本次研讨会开的非常及时,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的专题学习报告非常全面、系统、具体,各学院分管领导的发言也很有针对性,对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今后的研究生院教育工作中,务必做到三个“切实”:切实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好培育高层次人才的神圣使命;切实规划好我校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生院要梳理出问题清单,积极和职能部门沟通并统筹谋划,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具体工作:凝炼学科方向、加强国际交流、谋划交叉学科、建强导师队伍、营造学术氛围、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培养综合素质好、具有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