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校友访谈】朱政:真心守护正义 实干诠释传承

部门:党政办公室 供稿:党政办(校友工作办公室)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21-05-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怀揣报国之志、肩负时代的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给北京城市的建设事业;他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把工程建设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京华大地上,让“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神州大地绽放光彩,成为推动首都乃至国家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迎接党的百岁华诞来临之际,为展示北建大校友在祖国城乡建设领域中作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并以此激励在校学子志存高远、学有所成,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党委宣传部和校友办计划从今年起至2022年建校115年周年前后,联合各学院开展北建大百名优秀校友专题采访活动,并在各校园媒体上开设专栏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真心守护正义   实干诠释传承

朱政现任平谷法院东高村法庭庭长、审判员。自工作以来,朱政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获得嘉奖,两次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北京晨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曾多次宣传报道其先进事迹,京华时报以《法庭里的年夜饭》对朱政春节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报道,人民法院报、法庭内外杂志等媒体以《扎根才能接地气》为题整版报道了朱政法官扎根基层、精研业务的法庭生活。

从初出茅庐的法律系学生,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法官,需要历经艰难且漫长的过程,其间须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沉心本职,不懈追求。北京建筑大学法律系校友朱政坚守平谷派出法庭近十四年,秉持对人民的真心,持司法之利剑,守正义之天平,用实干诠释了对北建大精神的传承。


考入我校成法律系首届学生

2003年,朱政考入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法律系,成为我校法律系第一批学生。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时姜军、孙景仙等老师携手创办了我校法学专业,在工科院校创办文科专业,其中艰难可想而知,不仅要承担“创业风险”,还要考虑专业未来的生存发展问题。在教育教学上,老师们一直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精心设计并不断优化模拟法庭、辩论赛、法律诊所、专业实习等育人环节,不断训练学生的法学思维和法律素养,并在专业技能培养和道德品质塑造方面进行规划引导。朱政认为,正是这样的培养模式为自己之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读期间,所学到的不仅仅是法学知识,更多的是对法学理论体系和学习方法的把握,因此,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中能够准确地学习和把握各种法律问题。他还提到,对于法官而言,除了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还需要娴熟的表达技巧,“在北建大就读的四年,我的经历丰富多彩而又令人难忘,教学环节、公开场合的活动、激烈的对抗赛都使得我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办事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北京建筑大学,是他踏出校园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


14年坚守基层书写不凡

从北京城区一直向东驶向平谷区,沿途风景从高楼林立变为乡村田野,就是在这片远郊之地,朱政坚守了近十四年,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热土。是什么让他扎根乡野,持之以恒用法律专业知识为老百姓定纷止争?答案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大学毕业后,朱政就一直在平谷区的派出法庭工作,尽管派出法庭的条件不及市区,但在这里工作让他乐在其中。从“最远”的大华山法庭,到“最东边”的金海湖法庭,到现在的东高村法庭,朱政不断成长。平谷虽属于北京,但方言口音较重,这对于在“皇城根儿”下长大的朱政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派出法庭工作需要经常跟当地的人民群众打交道,为了减少语言障碍,朱政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意总结当地的语言特点,比如,一声和二声互换等。久而久之,他不但能听明白当地老百姓的话,自己说话也带了一些当地方言,既拉近了与当事人的距离,又把工作做得游刃有余。在派出法庭工作多年后,院里曾考虑将朱政调回机关工作,被他委婉拒绝。在他心中,在最基层,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在一件极其复杂的农民工讨薪案件中,他没有因为案情复杂、追讨困难而退却,而是数次往返于发包方与承包方之间,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告知他们相关的法律规定,最终促成发包方将拖欠的近十万元工资款全部打入法院账号。此时已临近春节,但为了让这些“血汗钱”早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让他们安心过年,朱政和同事们冒雪驱车二百多公里山路将钱款送到外地农民工手中。有人不解,为什么要这么辛劳,为何如此执着?他说:“看到这些老人,我也会想起家里的爸妈,只要感同身受,就会这样去做,再辛苦也值得!”在他看来,选择了法官这份职业,除了需要储备足够的法律知识、积极培养法律思维、练就过硬的法律专业素养外,用朴素的人文情怀细心处理每一起纠纷,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官是个有灵魂有厚度的职业也是必不可少的。

2016年,京华时报以《法庭里的年夜饭》对朱政春节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报道。除夕当天早上,他惦记着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败诉的当事人老秦,便到村里去回访,看到老秦一家能安然过节他才放下心来;下午,朱政在办公室认真整理卷宗,他审理的案件以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侵权类案件为主,当下有个农村坟地迁移的案件比较棘手,于法找不到确切的法律依据,但迁坟在农村来说是个大事,很容易造成双方矛盾激化,必须要保证判决结果在法理和情理上都站得住脚。外面爆竹声响彻天空,办公室内的朱政认真翻阅卷宗分析事实,查阅资料分析公序良俗原则的适用。他决定过完春节去坟地再次进行现场勘查,以便掌握更准确的现场情况,从而确保实现本案的公平正义。除夕夜,万家团聚之时,郊外,朱政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一家三口在法庭里包饺子吃年夜饭,在漫天烟花之下,书写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默默的坚守和奉献。


感恩母校复合式培养

朱政认为,共产党员就要常怀感恩之心,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事法官,我认为初心就是为民解忧的忠心、服务群众的热心、精于专业的匠心。”在基层审判工作中,法官们需要面对涉及**件、政府重点工程、首都“疏整促”等重要的且难度很高的工作,群众对自身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矛盾集中且尖锐。朱政说,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唯有保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唯有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初心’情怀,方能稳中求进,彰显北建大人诚信朴实、坚毅笃行的风采。”

而今,朱政已毕业多年,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丝毫未减。他不吝于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工作经验,总是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与指导。他也关注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复合型人才是未来人才发展的趋向。朱政非常感谢母校对他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在一次涉及房屋的纠纷中,他绘制出的现场平面图对案件的解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其他办案人员相比,他所具有的是在特色专业课中学习到的建筑施工方面的知识与能力。作为法学专业的人才,要广泛了解各行各业的知识,学校正是关注到了这一点,非常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开设特色课程的方式来发挥建筑类院校法学专业的优势,帮助学生们提升竞争力。在目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各院系需要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经、管、法”学科融通优势,将各个优势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朱政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抓住机会,了解工程领域相关知识,融汇到建筑工程法中,与其他高校的毕业生相比,才能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未来在工程法方面一定会大有可为。”

于朱政而言,爱党、爱国、爱人民早就融为一体,就体现在他解决的基层民众纠纷的细碎繁杂里,体现在他朴素生活的点点滴滴里,体现在他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的态度里。他以过硬的法律专业素养和朴素的人文情怀细心处理着每一起纠纷,让身边人感受到他眼中闪烁的那份快乐。

带着这份情怀,他无怨无悔,在基层岗位奉献付出。而其背后,“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一直都在。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