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新突破!我校获批住建部科技创新平台!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王梦、李飞 审核:石炀、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名单公布,包括9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6个重点实验室。由我校牵头申报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参与申报的“科技成果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据悉,住建部科技创新平台是住建部面向提高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自2024年起实施。其中,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技术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重点,主要开展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科技成果工程化研究、系统集成和应用。

此次获批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面向双碳战略,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转型升级,为城镇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基于“工程结构与新材料北京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垃圾资源化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融合土木工程、规划、建筑、测绘、环境、管理等多学科优势,围绕建筑垃圾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规划与政府智库、创新人才培养等建设任务,从建筑垃圾规划、设计与施工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建筑垃圾智能分选与产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建筑垃圾全生命周期环境污染评估、预警与控制关键技术、建筑垃圾全生命周期时空监测与精准管控技术、建筑垃圾资源化效益评估及政策保障体系等五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以期建设成为全国首个建筑垃圾在规划、资源化、环境污染评估与控制、时空检测与精准管控等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平台、全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关键技术研发的核心机构。

北京建筑大学是唯一一家在建筑垃圾领域获得过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单位,承担了建筑垃圾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资源化全产业链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近一年以来,学校持续实施学科交叉融合,有针对性地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布局和建设,已成功牵头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4个,有力提升了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主动服务国家及北京发展战略。接下来,学校将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要求,认真完成三年建设期任务,持续服务行业发展,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