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人文学院组织召开“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林青 审核:刘国朝 发布时间:2021-04-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1年4月6日,人文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学四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杰教授做主题报告。会议由学院负责人刘国朝主持。

4314e67c9e5d4ce99ad2f591baeddc52.jpg

主题报告以《守望黎明的灯塔》为题,从北京的红色文化地标北大红楼出发,介绍了从新文化运动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引入到早期党组织的筹建历程,以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鲁迅、刘半农、钱玄同等早期思想启蒙运动的重点人物为切入点,结合《觉醒年代》等影视资料,点面结合,生动展现了从思想解放,开时代之先风到追求真理,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再到筹建组织,孕建党之伟业的历史画卷。

91671339bdcd4e3bb6d0947f1e74a471.jpg

刘国朝号召全体教职工积极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工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所学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岗位职责,站好教学阵地。与会教职工表示被仁人志士忧国忧民、为国为民的情怀感动,活动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性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部分老师学习感悟:

肖建杰教授的讲座中提到“《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成立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这对高校教育是一个启发。如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民族复兴的基础在于文化复兴,学校是文化传播的主要空间,是文化复兴的主要阵地,我们要结合自己学校的特色在相关文化领域有所作为。结合我自己,云水音文化工作室就是为之努力的一个尝试,工作室进行的“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文化研究”就是对中国文化的凝练和发扬。希望我们从我做起,从手头做起,把我们的学校建成新时代下的文化阵地。

——人文学院教授 贾荣香

肖教授从守望黎明的灯塔——北大红楼开启,娓娓道来。那个年代的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新文化主将之间错综复杂关系,他们在思想和行为上的挣扎和困惑,他们的家国情怀,尤其是陈独秀、李大钊毅然决然拥抱共产主义的勇气和胆识让我们敬佩不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共产党员,我们将牢记初心,重温个人职业选择上的初心,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以更加优秀的成绩向党的100岁华诞献礼。

——人文学院副教授 聂平俊

肖老师精彩的讲座带我们回顾了党史,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群众拥护和信赖,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坚持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更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党。只有不忘党的光荣历史,不忘入党初心才能进一步增加对党的事业的信心,坚定不移的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人文学院教务员 袁艺

只有学好历史、了解过去,我们才能以史为鉴,更好地把握今天,创造明天。在此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从北大红楼,讲到陈独秀、胡适、李大钊等新文化运动领袖的故事,谈及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思想解放的建党历程。党的历史如一条蜿蜒的河流,虽曲折不易,却坚定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将奋发向上,满怀一腔热血向更高的目标破浪前进。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 李海萌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