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召开工作研讨会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吴宜峰 摄影:陈欣欣 审核:韩淼 季节 发布时间:2022-03-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防灾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月1日下午在土木学院学E438会议室召开了团队工作交流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学校副校长、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李爱群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发院、国发院、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学院教师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淼主持。

副校长、团队负责人李爱群教授以“团队的定位、目标与学术追求”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当前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推进,大学教师应坚守新时代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应瞄准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做好多学科协同创新。他希望团队每位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努力做到“做人、做事、做学问协调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努力做到教学科研互育互促,实现团队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教师们认识到教学是基础性工作,坚持“人人教改”,在课堂内外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与互动,通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卓越化、创新型、实践型复合型”优秀人才。最后,他谈到,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希望每位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自身的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团队将积极构建和谐共生的学术生态,凝聚团队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和谐向上、创新进取的一流团队。

会上,土木学院院长季节介绍了团队申报过程,包括申报人员的组织安排、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申请内容的讨论修改与凝炼等。

团队教师代表解琳琳、吴宜峰、索智、李飞四位老师分别就团队入选谈了个人感受,分享了对黄大年事迹与精神的感悟、个人在团队的成长历程与后期规划、团队申报过程中的点滴故事,对立大志、教书育人以及服务北京的认识与见解。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团队的入选表示了祝贺,围绕北京的发展做好规划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科带头人培育、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团队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意见。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四位团队老师代表的发言,既有自身感受,也有建设计划;各职能部门的发言,既展现了继续支持、继续服务的心愿,也为下一步团队建设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李校长的主旨报告,站位高、格局大,同时讲的内容又能落到实处和细节。

陈刚对团队建设提出要求。他提到,本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成功是历史性突破,实属不易。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国家最高水平教师团队,是一个学校教学、科研、办学水平、办学层次、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的观测指标,本次申报成功标志着我们学校的内涵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团队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持续性建设,不断出高水平成果。重点要做好三点,一是要做好立德树人;二是在教育教学方面要多下功夫,做到教学科研并重,协调发展;三是加强科研创新,凝炼科研方向。最后,他指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国家教师团队建设的标杆,应该切实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