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科技工作者风采】蒋捷:在测绘天地绽放的铿锵玫瑰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王美 蒋捷 审核: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1-12-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明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为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2020年,北京建筑大学成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以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城乡可持续发展、服务人类和谐宜居福祉为使命,立足于服务首都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全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创新发展改革需求,开展前瞻性科学研究和系统性技术研发。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加强科教融合,学校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显著增强,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能力稳步发展,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国家城乡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涌现了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

面向“十四五”,我校科技工作者们将继续对标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潜心研究、勇于创新,继续为提升学校的科技硬实力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而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科技工作者风采”专栏报道,以展示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做出的成绩与贡献,敬请关注。

蒋捷:在测绘天地绽放的铿锵玫瑰


蒋捷,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会士(Fellow),是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二梯队人员。曾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曾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团队负责人)、全国测绘系统先进工作者。近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编写国家标准9项。

e0eebc45258f43b7a91e30d0c0aae6cd.jpg

蒋捷教授现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遥感”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国际时空信息综合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是Journal of LBS编委。她长期从事地理空间数据应用服务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组织实施、人才团队培养工作,取得突出业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创一流科研业绩

作为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建设工程的总工程师与实施负责人(2008—2016)主持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顶层技术设计、关键技术研发、工程组织实施、日常运维管理,建成了我国首个实现分布式节点协同的业务化运行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成果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促进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地理信息深入广泛应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所形成的标准、技术、产品与服务构成了覆盖全国的天地图产业链与生态圈。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以及二三等奖多项。


8de7c0e3d6b74d87843bf4e7f71d7e27.jpg

作为技术实施负责人积极推进基于国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2014—2019),主持完成基于国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全球测图技术系统需求分析、总体技术设计、数据生产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完成“一带一路”区域约2500万平方千米范围高精度基础地理数据,在保障国家安全、推进区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获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2)。

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测绘分中心)”的负责人(2002—2014),主持设计开发了国家级基础地理框架数据库,建成了基于电子政务网的数据共享与服务系统,有力支撑了电子政务工程的建设与应用。项目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

长期推进导航地图标准及导航地图数据库建设(2000—2021)。主持编写国家标准《导航地理信息数据模型与交换格式》(GB/T 19711)、《车载导航数据采集处理技术规程》(GB/T 20268)、《室内多维位置信息标识语言》(GB/T 35627)、《室内外多模式协同定位服务接口》(GB/T 35629)等,填补了国内导航地理数据标准方面的空白;主持“全国多尺度导航电子地图系统建设”、“卫星导航应用的电子地图资源共享平台”设计与实施,建成我国首个覆盖全国的导航地理框架数据库,被导航企业广泛采用。相关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

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学术技术交流合作

自1998年起先后任ISPRS工作组组长、技术委员会秘书、技术委员会主席等职务,现任“遥感”技术委员会主席,领导十余个工作组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成功组织十余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当选为ISPRS会士,获Eduard Dolezal Award奖、主席荣誉提名奖。

2012—2019年在联合国亚太区域地理信息管理委员会(UNGGIM-AP)担任工作组组长,积极推进区域地理信息共享,组织3次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培训,来自30余个国家测绘机构官员与技术骨干前来中国了解中国技术和产品,积极联络协调基于我国测绘技术与成果的国际合作。

通过在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任职,积极组织各类学术技术交流,在业内形成较大影响。

曾任国家“十三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任《测绘学报》《测绘通报》等学术刊物编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等。发表学术专著1本、学术论文80余篇,编辑出版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0余部。


       cb9ced083aae49fa9b5efe92ae33c867.jpg

教学科研相结合,带领团队共同进步

担任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余人。在教学中注重本科生、硕士生启发式教学,设计并开设“测绘科学与技术科研方法论”课程,以学科应用前景讲述、结合应用的教学实习、互动式研讨、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对本学科粘和度,逐渐形成自主、研究性学习模式。

积极推动北京建筑大学测绘学院科研团队与国内外优秀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与国内高水平单位大学与科研机构联合申请各类科技项目、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多方位合作、联合筹备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展学生联合培养等。

带领北建大团队主办或承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学术活动,2019年承办了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资源与环境遥感监测”学术年会,四位院士和来自全国63所高校和相关领域的76个研究院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会。2018、2021分别主办了ISPRS夏令营,2020、2021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年会中主办了分论坛,多次协办了ISPRS技术委员会大会、亚专资发展中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培训,多次邀请领域内国际知名专家短期访问北建大测绘学院并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对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