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学生社会实践走进抗战纪念遗址

部门:宣传部 供稿:许卉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5-07-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卢沟桥地区交通系统支招、探寻一代名舰“中山舰”、“万人坑”遗址怎样保护修缮……北京建筑大学上周举办“遗迹·足迹 使命·责任——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展”,学生社会实践走进抗战纪念遗址。

  成果展展出了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对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中的3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价值发掘、修缮整治、展示利用等研究的成果。展出形式包括专业调研成果、建筑模型、全景虚拟抗战纪念馆展示视频等。

  “与纸质和口述历史不同,建筑遗址是最好的真实的历史实物记录,有着重要的证史和研究价值。”学校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说,抗战遗址类型丰富,有抗日战事发生地、侵华日军罪证地、抗战时期八路军指挥部,还有大量抗战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这些遗址真实记录了中国作为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史实,以及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的浴血奋战精神。

  走进成果展现场,一座座抗战纪念馆模型映入眼帘:白色牌坊、灰瓦斜顶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气势如虹的卢沟桥横跨在永定河上;严肃庄重的左权将军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瓦窑堡革命旧址;外形精致、颇具神韵的贝拉故居、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古朴与现代感并存的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还有庄严肃穆的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伪满皇宫博物馆、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这些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建筑信息的抗战遗址纪念馆建筑模型都出自北建大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之手。

  学生林尚杰表示,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活动中,他们在老师指导下通过前期调研、三维立体云图分析、测量、绘制平面图和立面图、卡纸制作、喷漆等工艺环节,动手制作了十几处抗战纪念设施与遗址的建筑模型。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是一座古朴与现代感并存的建筑,其方正的外形带给我们厚重的历史感。我们组选用PVC为基本材料,配合外形贴纸,将建筑的厚重感和外墙造型都很好地表现出来。”土木工程专业144班张一诺说,“通过这次模型制作,我们详细了解了建筑的建设工程,也初步了解了建筑模型的制作工艺,受益匪浅。”

  “学生通过对原型建筑的学习和分析,了解建筑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和作用,明确了建筑结构的基本原理,理解了材料、色彩、质感对建筑外观的影响等。”此次教学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常宏达说,“这次社会实践,为他们打开了建筑领域的大门。”

  今年1月至今,北建大派出近百人次的20余支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分队,由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及专职团干部、学生工作干部、宣传工作干部组成调研指导老师团队,奔赴北京、上海、重庆等17个省市开展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实地调查;部分学院结合教学制作10余处抗战纪念设施与遗址的模型;同时对世界各国的10余处反法西斯战争纪念设施进行了分析整理。学生通过查阅历史资料,结合专业知识对抗战纪念设施及遗存的安全、流线、景观、节能、环保问题进行分析思考,提出建议。学校建筑遗产研究院提供了已经完成的8项抗战纪念设施及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