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启动长城文化志愿者活动

来源:新华社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8-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长城文化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15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该校近40位师生将组成志愿者团队对北京境内长城开展调研,以期促进长城遗产保护与利用、长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其中,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组成的“古北口关堡长城文化探访线路概念设计”工作营于15日启动。师生们将针对探访线路进行总体概念设计,整治提升现有古北口镇城至瓮城步行道路的环境,提出探访路线上所涉及的长城主题博物馆、特色民宿、长城沿线引导标识、文创产品等相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建设方案。

启动仪式上,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也发布了“长城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调研”志愿者活动内容。据悉,这一活动由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招募,将针对北京六区区域内现有与长城相关的博物馆、陈列馆开展调研,提出长城抗战文化探访线路,深入挖掘八达岭长城传说,以线上线下等多途径开展长城红色文化和长城精神宣传。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大玉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让长城恒久屹立,让长城精神代代相传,需要全民参与,需要不断提升全民对于长城遗产保护的意识。北京建筑大学师生要发挥专业所长,持续为长城遗产保护贡献智慧与力量,也希望有更多人投入到保护长城、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去,让长城重焕生机,让长城精神薪火相传。

北京建筑大学长期致力于长城遗产保护与利用以及长城文化研究。10多年来,该校汤羽扬教授团队承担了我国多地的长城保护规划编制项目;近些年来,该校师生在北京长城文化带及其生态区域保护与发展、长城三维数字化保护、长城红色文化研究等领域产生多项研究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