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晚报】“家庭医生”入户医疗 社工学生心理疏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记者张航)背着药箱上门服务的“家庭医生”已经深入社区,在朝阳安贞地区,随同“家庭医生”出诊的还有一群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昨天,朝阳区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北京建筑大学社会工作系的教学实践基地。社工专业的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将运用所学知识,发挥心理疏导、医患关系协调等作用。
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楠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辖区人口超过18万,其中20%30%60岁以上的老人。中心2012年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以来,已有24个团队开展上门服务,“他们除了开展基本医疗,还对市民进行健康调查。”张楠坦言,目前社区“家庭医生”人力不足,难以满足市民需要。张楠说,社区里光“失独”老人就有100多位,还有为数不少的“空巢”老人,“家庭医生”在上门服务时经常会遇到病人存在沟通障碍的难题,“有的老年病人排斥医生、排斥治疗,还容易情绪激动。这时候懂心理疏导的社会工作大学生就能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欢迎学生来实习,加入我们的队伍。”
北京建筑大学社会工作系的晁霞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一部分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正在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这些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疏导、人际关系沟通等知识技能,和“家庭医生”一起上门服务,在医院里参与一些医患关系的协调工作。晁霞老师介绍,现在协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三甲医院已经有社会工作岗位,“希望社工在社区医院等更多医疗机构中发挥作用。” J067
 
另见:
【北京青年报】  20131215 06
社工系大学生实习家庭医生
本报讯(记者雷嘉)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与北京建筑大学社工系签约,成为后者的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今后,社工系学生将定期与中心的家庭医生一起入户,在摸底调查、老人病人心理疏导等方面出力。
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心下辖安贞、和平街两个社区,常住人口多达17.6万人,入户摸底的任务很繁重,而中心医护团队一共只有100人左右,因此大学生的参与很有帮助。入户摸底的内容包括每户基本健康状况、厕所类型、燃气类型、是否吸烟,以及空巢老人、重点病人、幼儿等等数据。今后,社工系学生还将每周在中心实习12天,与家庭医生一起入户工作,在有老人、病人的重点家庭的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作用。
 
【劳动午报】  20131216 04
家庭医生团队引来社工学生
本报讯(记者任洁)朝阳区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昨天与北京建筑大学社会工作系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后者的教学实践基地。今后,北建大的社工系学生将参与上门服务的“家庭医生”团队,深入安贞与和平街地区的居民家中,提供采集信息、心理辅导、需求调研等服务。
据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楠介绍,中心2012年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以来,已有24个团队开展上门服务。社区里失独老人有100多位,有的老人排斥医生、治疗,容易情绪激动,懂心理辅导等专业知识的社工学生就能对老人进行心灵慰藉。
目前,北京建筑大学社工系将派出部分学生,每周来中心实践,除了入户外,大学生还将在医院里参与医患关系的协调工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