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守正创新,多功能绿色休闲小城镇焕发生机

来源:中国建材报 供稿:葛丽丽 陈瑞强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张镇村庄风貌图 张镇人民政府信息科/供图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素有"顺义东大门"之称。近年来,依托浅山区的地势禀赋和特色资源,运动休闲和现代农业逐渐成为张镇最具代表性的标签。

来自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团队自2021年5月开始担任顺义区张镇责任规划师。团队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为指导,秉承着"以专业的技术能力,积极的工作态度,为镇域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的原则;以第三方技术团队的角色,积极参与镇域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多项实际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百姓讲解员,政府智囊团"的责任规划师使命;遵循守正创新的实践方法,助力张镇打造"一山一色,一处一蕴,一路一景"的标签。

扎实基础调研

做好政府数据支撑

于细微处见知著。回首一年多工作的历程,团队深入镇区和每一个村庄进行实地勘察,就人居环境、设施服务、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团队先后入村十余次,以座谈、入户调查、问卷调查、现场踏勘等多种形式,重点摸清村庄人居环境、用地现状、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等情况。此外,团队也先后在镇区调研十余次,以政府部门座谈、企业座谈、入户调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重点摸清镇区人居环境、设施配套、企业发展、项目引进、落位等情况。

功不唐捐终入海。基于充分现状调研的底气,团队建立全镇现状用地、建筑数据库,为政府及时提供各类数据支撑。侑于数据库专业性强、普及性差等缺点,团队积极承担起“讲解员”的职责:在镇政府多次开展规划宣讲与技术交流会,向镇主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等讲解规划知识及专业技术,并进行经验交流;在村庄地区,团队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次开展规划宣讲会,就村民关注的宅基地、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农村群众及时了解规划的理论政策。

赋能资源因素

擦亮多功能绿色休闲小城镇标签

完善设施保民生。结合张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深度参与到张镇的各类设施选址和建设中,为张镇政府的重要决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团队多次参与张镇卫生院迁扩建、张镇中学改扩建、赵各庄学校及幼儿园拆除重建、派出所迁扩建、供水厂选址建设,以及村庄环境整治提升、设施完善、宅基地管理等多项工作,加强与镇政府、主管单位及相关规划编制团队的多方沟通,完善镇村两级设施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创新产业强特色。结合资源禀赋及重点项目建设的需求,团队为张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发挥数据库与技术优势,团队先后参与了驻马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选址建设、“数字绿谷”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项目选址建设、“科技农业+智慧能源+生态农旅”产业融合项目选址建设等工作,为其顺利推进提供科学、合理的专业建议和意见,促进张镇历史文化传承、活化利用及重点项目落位,强化“农、文、旅”融合发展。

循据建言献策

打造责任规划师陪伴服务

驻场工作保质量。团队在深度参与张镇规划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科室的磨合,做好陪伴式服务。自团队工作开展以来,镇政府为团队专门设置办公及住宿场所,团队每月定期在镇政府驻场工作3~5天,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科室及村领导现场沟通、现场解决问题,逐渐磨合出一套符合张镇实际情况的技术问题甄别、沟通、处理、复核等流程。

创新服务提效率。除驻场工作外,团队还加强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科室及村领导的线上沟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创新技术服务模式,全天时、陪伴式技术服务,尽量做到"小问题"线上沟通处理,"大问题"现场沟通处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

未来,团队将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助力张镇多功能绿色休闲小城镇可持续发展。"上听"顺义分区规划、镇域国土空间规划要求,提升底线管控思维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居住条件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培育、项目规划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下达"规范引导乡镇土地合理利用,保障规划建设有序实施。

(作者单位: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60378546848183925&item_id=246037854684818392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