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青椒|她,物理学女博士,“玩转”普物课堂!

部门:党委宣传部 理学院 供稿:傅正越 包涵 刘泳彤 鲍雨含 盛圣宇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春风化雨诲人不倦

一字一句反复打磨教案

因材施教深入浅出

建立全新“起-承-转-合”教学模式

她用课堂点燃学生梦想之火

她是玩转《大学物理》课堂的

物理学博士、青年教师崔慧娟

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得主

今天来听听她的教学真经

人物名片

1fed6bdda0ae465388f0750adc309c6a.jpg

崔慧娟,博士,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讲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博士,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喜爱、最佳教学反思、最佳教案、最佳现场展示获得者,曾获校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主讲本科《普通物理》等课程,主持参与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参编教材1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奖10余项。

深耕课堂 扎根基础教学

2021年5月,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面对强手如云的赛场,北建大青年教师崔慧娟旗开得胜,包揽了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喜爱、最佳教学反思、最佳教案、最佳现场展示在内的所有单项奖。   

图:参加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强势获奖背后,有何秘诀?崔慧娟的答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长达五个月的备赛期,她对课程全方位打磨:精心制作PPT,将物理现象、规律运用软件模拟仿真,动态展示物理过程,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直观;精心设计实例,将实际问题与课程知识点结合,把高科技的复杂问题“退”回到基础物理问题,在讲解知识的过程中分解实际问题,让学生在获得物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能力;巧妙运用实验,设计适合随堂展示的演示实验,让物理现象直观的展示在学生面前,既吸引学生注意,也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有效安排学生互动,巧设提问环节,始终让学生和评委参与到课程当中,成为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站好三尺讲台,讲好每一堂课,是老师的第一职责。从教多年,崔慧娟始终保持初心,将课堂视为自己的孩子,对学生饱含爱意,对教育充满热忱。

“在我看来,教学,参加教学比赛,与学生互动是统一的,可以在与他人的交流中更好地自我成长和提升。”崔慧娟希望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到她的投入,让学生收获更多的知识。

抛却老师的身份,她也时常像朋友一样,通过聊天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在交流过程中,她说,自己也会受到学生启发,积累经验,促进教学相长。

崔慧娟还注重教案的撰写。每一堂课程背后都有一份用心准备的教案。她深知,一份教案的设计质量决定了一堂课的好坏。在她手里没有一份永久不变的教案,每堂课、每个班级、每个专业的知识掌握程度、专业需求都不一样,所以她的教案也在不停变化。“教案没有固定的模式,适合学生的就是好的!”

创新模式深化教学改革

为了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崔慧娟将传统课堂改革成具有“起-承-转-合”的新型课堂。

图:崔慧娟演示静电屏蔽实验图:崔慧娟与学生讨论实验原理

“新”意何在?新的教学活动,新的教学案例,新的教学演示,新的科技进展,新的作业,新的师生互动等……意想不到的种种新奇,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和师生互动的催化剂。

每堂课开始前,崔慧娟会给同学门播放与本堂课内容相关的科普视频,既放松又充电。通过这些视频,同学们了解了“物理学的四大神兽”,知道了“量子纠缠”等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课堂伊始,崔慧娟则选用新颖的教学案例作为引入。例如,在讲黑体辐射这部分内容时,她将疫情常用的红外测温与黑体辐射相结合,既让学生们学习了黑体辐射的知识,又让学生们了解了红外测温的原理。

结合学生专业,崔慧娟还在课后布置新型作业。例如,让学生以小组汇报形式,依据已经学习的物理知识分析红外测温误差较大的原理。这样新型的课后作业不仅可以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还能锻炼团队合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些新鲜的玩法,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大家称赞崔老师的课堂“生动,清晰,巧妙”。

改革后的课堂是充满了引导性、趣味性和学生参与的课堂。课间以及答疑时间,崔慧娟还经常与学生门讨论课后的作业以及学生门奇思妙想的问题。

匠心育人做学生的筑梦者

读博期间,崔慧娟的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物理学,主要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新型材料的结构、电、磁学性质、光学性质以及其在新能源方便的应用。

研究生期间,她在碳材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包括设计碳材料新型结构的设计以及二维材料的构型应用等。

博士后期间与入校工作后,崔慧娟一直在高温超导材料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在超导材料、富氢材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图:崔慧娟给学生答疑

作为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指导老师,崔慧娟带领同学们屡获佳绩。她深知,竞赛比同学们平时学习的课程更有难度。为了查漏补缺并提高竞争力,她主动为同学答疑,帮助大家突破重点难点,为他们提高竞赛能力夯实基础。

“心中有梦想,行动有力量!”这是崔慧娟信奉的格言。她谈到,作为理工科专业的基础,《普通物理》不能剥离开学生的发展和专业的需求,我的课堂以学生专业需求和未来发展为着眼点,注重引入先进的前沿技术和专业相关的技术问题。例如,在讲解狭义相对论的课程中,让学生思考并讨论狭义相对论对GPRS导航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修正,这样做可以让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尽可能接触专业知识,激发专业学习的热情。

“我希望从知识、能力和情感方向给学生正确的引导,点燃知识学习、专业培养的梦想之火。”这是她的朴素心愿。

图:崔慧娟工作照。

从业感言

教育于我而言,就像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如果我的课堂能对学生的成长之路起一点正向的影响,那么我愿意为之全身心投入。因为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不仅仅是工作,更是责任,是使命,是担当。只有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每一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把每一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讲,扎扎实实做教育,勤勤恳恳育学生,才是对教师最高的敬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梦想之火亦然,只有不断点燃每一个同学心中对专业,对人生,对未来的梦想之火,才能让这些学子以蓬勃之势,助力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

崔慧娟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