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风景园林系成立10周年暨京津冀地区高等院校风景园林教学与实践交流会圆满结束

部门: 供稿:李鑫 魏菲宇 审核:何立新 穆钧 发布时间:2023-11-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3年10月29日-30日两天,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系召开专业成立10周年庆典暨京津冀地区高等院校风景园林教学与实践交流。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十年一赋,砥砺前行”,在庆祝风景园林系成立10周年同时,邀请了京津冀地区高等院校及实践平台共同交流研讨风景园林教学与科研,通过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传承学院历史,展示学科形象。

本次大会主要由3项内容,分别是开幕式与主旨报告;京津冀地区高等院校风景园林教学与实践交流会;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论坛。会议邀请了京津冀地区10所高校与企事业单位,26位风景园林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包含1场主旨报告、1场交流会、4大主题论坛。此次会议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教四201举行,并开启在线上同步直播。

10月29日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穆钧教授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杨锐教授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也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我校风景园林系成立10周年的祝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毕业校友及兄弟高校从事风景园林教育与科研相关人士200余人参与本次线下会议,线上直播观看数量近7000次。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教授致辞

北建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穆钧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杨锐教授致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致辞视频

开幕式结束后,在建筑学院穆钧院长及风景园林系主任魏菲宇的引导下,各位领导和专家参观了风景园林系十年成果展览,并参观建筑馆及学院科研团队成果展。专家们对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们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建筑馆的空间环境改造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专家参观过程

与会嘉宾参观风景园林系十周年成果展及建筑馆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教四201报告厅,各位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监事长,住房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风景园林专业分委会副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发表了题为“顺地脉续文脉 调人天书新篇”的汇报。高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了生态文明思想和文化思想在风景园林中的重要性,指出地球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基于延续地脉与文脉营建风景系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风景园林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联合创始人、系主任、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教授发表了题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评估、困境与突破”的汇报。杨教授从学科发展角度发表对此轮学科专业目录调整进行观察和思考,指出风景园林学科所面临的严峻现实和必须直面的困难问题,并探讨中国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的未来应如何调整、创新与发展。

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生态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黄大庄教授发表了题为“河北省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园林绿化应用简介”的汇报。黄教授从植物的美学价值、河北省野生植物调查情况和园林花卉种质创新三个方面对风景园林重要的植物要素进行解读和介绍。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 亚太区教育与学术分委会主任,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郑曦教授发表了题为“自然笔触——构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风景园林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汇报。郑院长梳理了国内外风景园林在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发展需求与现在的学科培养模式,指出未来风景园林的人才培养应是精准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风景园林为核心,多学科围绕建设的模式。

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研究所副所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古代“建筑-人-景观”的整体性设计表达”的汇报。张教授从风景的出现、中国古代整体性思维、表达景观环境的绘画、样式雷图档等多方面阐释了中国古人有着整体性思维和人居环境的整体观,提出了通过园林、景观以及城市规划建设将整体文化不断延续传承的展望。

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风景园林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科技委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副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教授进行了题为“十年一赋,砥砺前行”——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发展历程与展望”的汇报。张校长从学校学院情况、风景园林专业及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服务首都实践等方面对北建大风景园林专业进行办学优势与办学特色的介绍。

 

高翅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杨锐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黄大庄教授进行主旨汇报                          郑曦教授进行主旨汇报

 

张春彦教授进行主旨汇报                    张大玉校长进行主旨汇报

10月29日下午来自京津冀地区的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就高等院校风景园林教学与实践展开汇报与讨论,会议由风景园林系的魏菲宇和张振威主持。

 

魏菲宇主任主持交流会上半场               张振威副教授主持交流会下半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风景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忠杰教授进行题为“合作共谋、求是致用——中规院风景分院与高校合作情况的介绍”的汇报。王院长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机构性质、专业部门、研究生教育、科研课题、行业服务、标准规划、重大项目及产学研融合等多方面进行介绍,对产业结合视角对风景园林学科教育展开思考与建议。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助理,赵晶教授进行了题为“构建“以德为核、五育融通”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汇报。赵晶对北林园林学院本科专业情况、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树人行动计划,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介绍。

中国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主任,李险峰教授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风景园林人才培养探索”的汇报。李险峰从风景园林人才培养的思考、“三维·双融”的人才培养基础和面向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路径探索方面进行汇报,并通过实践案例生动地向大家介绍“设计+”贯穿“课程教学—基地实践—研究实证”的全过程培养。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志芳教授进行题为“促进自主创新的教学情景实验”的汇报。王志芳向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教学促进创新方面的教学探索,通过设计名师与设计史、景观设计结课成果、实践教学探索等多种教学实验,与多样的教学情景促进自主创新。

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霍艳虹副教授进行题为“5I空间·融系统引领下的风景园林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汇报。霍艳虹将风景园林人才培养从集成化、互动性、智能化、跨学科、国际化五个维度,优化高校、行业、企业等资源配置与共享,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院长,付军教授进行了题为“科技赋能北京城乡环境建设—北京农学院风景园林简介”的汇报。付军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农学院的学校概况与园林学院概况,并对农林背景下的风景园林学展开事业发展与科研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城市林业》主编,王成教授进行题为“中国城市绿化高质量发展给风景园林学科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的汇报。王成从中国城市绿化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强化风景园林的生态学理论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方面提出有助于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的建议与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景观教研室主任,丁圆教授发表题为“感知风景园林——艺术院校风景园林设计教学探索”的汇报。丁圆从介入社会与社会介入双方面介绍风景园林感知,从基于理解和判断的想象解读何为感知,从基础、过去、当下、未来和构建相融合感知风景园林。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魏菲宇进行题为“服务首都发展建设的风景园林专业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汇报。魏菲宇结合北建大风景园林系十年来的教学建设与丰富的学生成果,从专业概况、培养体系、教学探索与实践和建设成效方面展开此次介绍。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城市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外籍专家,北京建筑大学特聘客座教授Luca Maria Francesco Fabris教授进行题为“A story about collaboration in landscape POLIMI and BUCEA”的汇报。Luca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米兰理工大学与建筑大学欧盟联合课程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成果,并就两校的科研合作与成果进行了展示。

最后,与会嘉宾就京津冀地区高校风景园林教学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忠杰教授进行汇报                                赵晶教授进行汇报

 

李险峰教授进行汇报                                王志芳教授进行汇报

 

霍艳虹副教授进行汇报                                     付军教授进行汇报

 

王成教授进行汇报                                     丁圆教授进行汇报

 

魏菲宇进行汇报                                       Luca教授进行汇报

10月30日的会议由穆钧院长致辞,邀请北京建筑大学的12位嘉宾学者分为四个版块对风景园林学科研究进行汇报。会议上午由风景园林系李露副教授主持,下午由风景园林系李利副教授主持。

 

主持人李露                                                    主持人李利

“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专题中,傅凡教授进行题为“图史互证——香山静宜园相关画作研究”的汇报;李春青教授进行题为“清代北京王府园林空间形态研究”的汇报;张曼副教授进行题为“城市更新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探索--北京几处实践项目的分享”的汇报。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专题中,丁奇教授进行题为“健康街道设计方法与实践”的汇报;荣玥芳教授进行题为“城市规划中的景观问题”的汇报;张振威副教授进行题为“国土景观治理与制度建设”的汇报。

“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专题中,王思思副教授进行题为“海绵型绿地设计的若干问题探讨”的汇报;郝石盟副教授进行题为“多感官因素对虚拟景观疗愈效益的影响研究”的汇报;张学玲老师发表题为“于eCognition高分遥感技术的景观资源量化提取研究”的汇报。

“国土景观保护与生态修复”专题中,李煜教授分享题为“防病城市设计中的景观议题探索”的汇报;孙喆副教授分享题为“学科交叉视野下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实践教学探索”的汇报;李梦一欣副教授分享题为“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国际化教育教学研究与探索”的汇报。

第二天参加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论坛的12位嘉宾

最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院长穆钧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盛会以教学与实践交流会及学术论坛的方式进行,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和学术价值,很好地实现了科研、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不仅梳理了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积累的成果,而且更加有助于推动风景园林学科面向未来的发展。为风景园林教育教学工作者及科研、实践单位搭建了交流平台,提升了北京建筑大学的行业影响力。大家共同祝愿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系越办越好!

 

建筑学院院长穆钧总结发言                    党委书记何立新作大会总结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