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文保出新招,泰安里有了活化利用实验室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供稿:张骜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记者 张骜

文物活化利用再传好消息。日前,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未来,这里将成为校地交流合作的平台,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城市更新、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政产学研用融会贯通。

走在曾经的香厂新市区,一座老上海石库门风格的建筑屹立街角。“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几个大字悬于墙面上,灰白相间的外立面整洁有序,石库门、老虎窗被还原,让人仿佛置身于千里之外的上海。

虎坊桥至天桥一带曾是民国初年香厂新市区的所在地。泰安里建于1915年至1918年间,是新市区建成的代表性建筑之一。泰安里建筑形式独特,仿上海里弄式格局,由两排六座带内天井的二层围楼组成,突破了北京四合院的建筑形式,是民国时期建筑主动西化的代表。泰安里最初是达官贵人的聚集之地,后来由于诸多原因,香厂新市区逐步衰落,泰安里也随之衰落变成居民住宅。2009年,西城区政府启动泰安里腾退工作,2018年完成腾退,2019年修缮竣工,并在2021年被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前不久,焕然一新的泰安里再次亮相。

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建筑遗产保护与传承是一项国家战略。此次泰安里升级为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和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给文物活化利用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表示,未来,该中心和实验室将发挥历史建筑文化传承、文化传播和人才培养职能,围绕建筑遗产数智传承、结构延寿、环境改善、活化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和应用。以点带面,逐步辐射,依托驻地实验室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带动建筑遗产保护、城市更新等领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链接:

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46ad4c1e4b02cf67bcfb00f.html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