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京津冀建筑史纲》新书发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供稿:解丽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在西城区天桥街道新市区泰安里,北京建筑大学教师陆翔主编的《京津冀建筑史纲》新书发布会举行。

据介绍,陆翔,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民盟北京市委历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是中国民居大师王其明先生的研究生,1958年,中国民居大师王其明先生在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的指导下,完成了《北京四合院住宅调查分析》专题,开创了研究北京四合院的先河。1988年9月,他有幸成为王其明先生的研究生,在先生的指导下撰写了硕士研究生论文《北京四合院研究》,后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王伯扬先生指导,出版了《北京四合院》一书,于1997年荣获了第八届全国科技图书二等奖。2012年春,《北京四合院》被列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再版项目。在统战部、民盟、政协、学校、出版社、业界前辈、有关领导专家和广大读者的支持下,陆翔老师将近十余年来的有关参政议政成果纳入再版一书,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相关工作,后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会上,陆翔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京津冀建筑史纲》的编写、出版过程。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之一,撰写该书旨在梳理京津冀建筑发展历史的同时,为保护京津冀历史文化名城和建设新城、新区助力。全书共分九个章节,即第一章的综述,第二章编年体的京津冀建筑发展概况,后续章节按纪事本末体排列,包括城市建设,宫殿、坛庙与官署,宗教建筑,居住建筑,园林,长城、运河及其他,近代建筑等,力图完整展现京津冀建筑发展的历程。本书采用编年体加纪事本末体的编写体例,以时期、朝代统领纲目,以类型、实例充实各章内容。行文以记录史实为主,略有评述,以考古成果、历史文献、现状调查为依据,以丰富的照片、图纸等为呈现手段,在梳理建筑发展历史的同时,为保护京津冀历史文化名城和建设新城、新区助力。图书内容翔实、考证严谨、结构完整、文笔流畅,是一部探索跨行政区划建筑史学研究的著作。

随后,陆翔把《京津冀建筑史纲》以及近年出版的《北京四合院》(第二版)、《北京建筑史》献给母校——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助力首都、西城、学校未来美好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始终坚持“建筑味十足,北京味十足”的办学特色,始终坚持科技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特色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北建大对北京文脉进行保护和文化传承义不容辞。

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左向遥总经理表示,北京宣房有限公司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希望借助北京建筑大学“产、学、研、用”平台,共同做好西城区文物活化利用工作,助力谱写新时代北京古都风貌保护新篇章。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链接: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350044&mood=wx&typeid=68&ntype=0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