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环能学院构建“三全三化三提升”工作体系,筑牢实验室安全管理防线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穆小让,齐欣宇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4-04-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推进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落实落细,长期以来,环能学院分析现有实验室数量多、风险等级复杂、使用人员密集等特点,积极构建“三全三化三提升”工作体系,高质量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强化“三全”工作体系

全领域构建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组织机构。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组成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明确,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院建立党政双负责—分管院领导—实验室负责人的三级管理架构。强化规范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学院充分考虑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验用途,建立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制度,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并不断完善细化。学院印发《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奖惩细则(试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全教育和准入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达落实。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安全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实验室安全工作。学院与各实验室负责人每年均签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

全覆盖开展安全培训和教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学习;各党支部形式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安全教育;全院每月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开展实验室安全主题培训;各团队课题组开展安全微宣讲,重要节点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学院组织师生学习教育部、北京市、市教委及行业内等安全管理文件和工作要求,强化师生树立“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

学院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完善安全管理手段。

学院通过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环能之声”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培训课件、组织观看消防安全教育视频,组织新生参观北京市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等方式,多途径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专题活动。

全时段开展安全指导和检查。学院领导班子、安全管理员、辅导员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尤其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前(法定节假日、寒暑假、两会等)加大检查频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学院定期发布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行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

学院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奖惩规定,根据“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和年终考评内容。

二、聚焦推进“三化”建设

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化”。学院从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管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奖惩细则、洁净室管理、假期及夜间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工作责任和目标。

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师生考核通过率为100%;填报审核教学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估256项,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向“事前预防”转变。

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化”。学院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邀请国内从事安全应急演练和危化品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专题策划、讲解。国资处、环能学院师生共40余人参加演练,强化了危化品应急预案落实,起到了良好的专题培训和教育示范作用。

三、持续促进“三提升”落实

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与安全文化。学院与学工联动,组织假期安全教育大会,并与假期留校学生签订《环能学院假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承诺书》,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学院举办“安全有我、筑梦远航”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累计参与比赛学生达100余人次,实现了本硕博全学段覆盖式参与,进一步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2024年寒假期间,学院对开放使用实验室建立学院—实验室—课题组的三级管理体系,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

生态修复实验室自主开发“危化品出入柜管理系统”,可详细记录危化品出入柜明细、试剂名称、规格、领用人、领用日期、库存量等信息,方便查询,直观清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透明度,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提升实验室风险控制与技术防范能力。学院对重要危险源气瓶、高温设备(烘箱、马弗炉、管式炉)等进行集中管控,安装气体监测报警装置、排风装置,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

部分实验室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执行巡查值日制度,确保实验室使用情况的实时掌握和问题的快速响应。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时刻绷紧安全弦。在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环能学院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自检自查力度,强化监督管理,落实隐患整治,切实做好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