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国际科学理事会地学联盟减灾常设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邓扬 审核:蒋捷 丁帅 发布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国际科学理事会地学联盟减灾常设委员会 (The 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GeoUnions Standing Committee o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ISC-GU-SC-DRR) 工作会议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委员会主席Orhan Altan教授、委员Sisi Zlatanova教授和蒋捷教授、秘书邓扬教授参会。

该委员会是相关国际组织在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地学联盟(GeoUnions)框架下,于2020年发起并成立的,宗旨是基于地学知识服务防灾减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供支持。成员来自相关国际组织资深专家,目前包括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 IGU)、国际摄影测量和遥感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ISPRS)、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 IUGG)、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s, IUGS)、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Quaternary Research, INQUA)、国际无线电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dio Sciences, URSI)、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Soil Sciences, IUSS)、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建筑大学。

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召开近20次线上全体成员工作会议,完成了6个政策研究报告(Policy Brief)的撰写并向20多个国际学术组织进行了发布,获得了积极反应。委员会与ISPRS联合于2022年11月在北京组织了“空间信息科学支持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出版了EI检索学术论文集。还在相关国际会议上组织了专题报告,正在编撰出版地学知识服务防灾减灾的典型案例。

此次工作会议讨论了后疫情时代委员会的发展方向,制定了后续工作计划。

1d2ae880344b4c71b718a2cb1bcf473d.png

委员会工作会议

在京期间,专委会成员访问了设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ISC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国际项目办公室(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ffice of 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简称IRDR-IPO)。它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和联合国减灾办公室共同发起,由中国科协支持的一项国际科学计划,IPO依托中国科学院开展工作。几位教授与办公室负责人员开展了深入研讨,双方确定后续将开展务实合作,联合组办学术会议、编写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组织相关学术研讨与培训等。

8c2dc3c42ce14f67bc50116fbab081ca.png

拜访IRDR-IPO

委员会成员还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中心)。该中心是全球首个基于大数据服务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SDG大数据协同分析系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系统、SDG大数据可视化和应用系统,以及SDG数据共享系统的应用成果。双方就如何利用SDG大数据服务减灾开展了交流。

3ccb0439515c402b94eddb5dd00c7ee4.png

参观SDG中心

Orhan Altan教授和Sisi Zlatanova还围绕历史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我校师生开展交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贺鼎副教授介绍了“线性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适宜性评价——以北京长城为例”研究进展,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郭贤老师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在长城保护中的应用,与会师生进行了讨论。

dcf8576a8c304a0ca2fe6b95fc7f660a.png

讨论建筑遗产可持续发展技术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