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2024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高静 摄影:单坤、肖雨锋 审核:卫巍、王秉楠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21日,学校举办2024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要求和2024年学生工作部署,推进”大思政课“网络育人作用发挥,培育打造卓越学生工作队伍。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魏楚元,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处、校友联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辅导员成长导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系统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朱静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学工系统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她强调,学工队伍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扎实推进,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主动融入到推进“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打造具有“思政味”“青春味”“时代味”“建筑味”的“四味”课堂。

朱静指出,要将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作为新时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持续做好精品微课成果转化,通过新媒体平台辐射更多学生,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着力构建学生成长舞台,挖掘青春故事,形成更多接地气的“思政教材”;拓宽学工队伍的能力提升和展示平台,培育提笔能写、上台能讲的理论功底和能力素质,为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贡献学工力量。

辅导员们的微课紧扣活动主题,立足本职工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现场讲述绘声绘色、入情入理、全情投入,充分展现出建大辅导员的理论功底与卓越风采。王潇老师的微课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探寻了我校以行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们投身实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者;刘梦瑶老师的微课通过土木学院青年榜样们生动鲜活的事例激励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傅景泉老师的微课通过重温机电学院百年院史,回顾了重要历史时刻中建大人勇往直前、实干担当的奋斗故事,号召建大学子把握时代机遇,深耕专业领域,铸就国之重器;董北老师的微课围绕科技强国展开,以建大人攻坚克难的实例号召青年坚定行业理想,勇于钻研探索,以创新突破唱响强国之音;黄凯老师的微课讲述了测绘人热辣无畏的精神、滚烫动人的坚持和生动火热的实践,引导学生以无悔热爱、以蓬勃朝气、以专业素养成就梦想;岳幸君老师的微课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志向,书写无悔青春;王思远老师的微课紧密结合建筑领域,以众多“中国名片”诠释“中国力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发扬奋斗精神,以专业力量增进民生福祉;赵伟杉老师的微课阐述了今年“两会”提到的“美丽中国先行区”这一概念,鼓励建大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勇担生态报国重任,做美丽中国先行者。

魏楚元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精心准备与精彩表现,并对辅导员的微课逐一详细点评。他指出,当前信息化背景下思政教育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希望辅导员们立足网络思政教育,主动破解难题,用更多优质微课让同学们感受我校在“人民城市”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感知学习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融入发展大局,写好新时代“青年何为”的青春答卷。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环能学院赵伟杉获得一等奖;土木学院刘梦瑶、测绘学院黄凯、机电学院傅景泉获得二等奖;建筑学院王思远、土木学院董北、经管学院岳幸君、未来建筑技术学院王潇获得三等奖。

2023年,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联合组建北京建筑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8位参赛辅导员被聘为第二批宣讲团成员。

此次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自1月份启动以来,辅导员们踊跃报名,各学院精心筹备。学校将以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网络育人模式,促进辅导员成长发展,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开展,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