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通识大讲堂第三十讲暨人文讲堂第三十四期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林青、毕瀚文 审核: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讲座题目:人人都可以成为生活的艺术家——中国生活美学导引

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刘悦笛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日  期:2024年3月24日(周日)13:30

地  点: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学院楼E座(土木楼)报告厅

腾讯会议:567-7624-0290

主办单位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悦笛,中国“生活美学”首倡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荣誉委员,国际美学协会(IAA)总执委和中华美学学会副秘书长,Humanity Research and Review主编、Comparative Philosophy及Journal of East–West Thought编委。主要著作有《生活美学》、《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审美即生活》、《分析美学史》、《当代艺术理论》、《生活中的美学》、《生活美学与艺术经验》、《艺术终结之后》、《视觉美学史》、《世界又平又美》、《生活美学与当代艺术》、《东方生活美学》、Subversive Strategi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Brill, 2011)、The Aesthetics of Everyday Life: East and West (Cambridge Scholars, 2014)等;译有五部英文专著,策划“中国小镇美学榜样”评选等多项活动。2024年2月在得到名家讲书栏目主讲《刘悦笛谈生活美学》。

本讲内容简介

生活美学的目标,就是让人人都可以成为生活艺术家。当我说,你、我、他都可以成为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生活艺术家的时候,就是将艺术向下拉的同时,把我们的生活向上拉。当我们按“美的规律”去塑造与建造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我所说的“生活美学”,就是希望以我们的美生活去提升好生活,好生活只是有质量的生活,但是美生活却指向有品质的生活。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