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初心+匠心+爱心!他甘当登云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部门: 供稿:土木学院 审核:李海燕 车晶波 高蕾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他矢志不渝追求成为一名好老师

有初心、有耐心、有匠心、有爱心

他甘愿做学生成才道路上的登云梯

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征程上的铺路石

他积极践行思政育人、课程育人

科创育人和匠心育人教学理念

他是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

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他是北京建筑大学

首届“躬耕教坛育人奖——优秀奖”获得者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许鹰教授筑大

教师名片

许鹰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

教务处副处长

汉族

中共党员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

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长期从事道路与铁道工程领域教学研究工作

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许鹰在十余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恪尽职守,勇于创新,积极践行思政育人、课程育人、科创育人和匠心育人教学理念,甘愿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登云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征程上的铺路石,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爱戴和感激,收获了同事的认可和尊敬。

铸魂育心 思政育人

许鹰始终将立德树人摆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将科学严谨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体系化融入到主讲的《道路勘测设计》课程中,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主讲《道路勘测设计》课程

许鹰作为土实191班班主任,为增强学生对未来职业的定位,提升学习动力,通过组织专业实习、校友座谈、博士面对面等形式,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凝聚形成优良学风,带领班级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高校示范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

与毕业班同学的最后一次班会

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许鹰提出并实施全校课程思政“三进”(进培养方案、进教学大纲、进课程教案)计划,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鼓励任课教师开发特色化思政资源,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如:建筑学院教师将五四大道及周边建筑制作成VR视频,用于专业课程讲授,被北京卫视专题报道。他推动的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及成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坚守初心 课程育人

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许鹰秉承“让每一名学生收获成长”的理念,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针对普通本科、专升本、贯通培养、退伍士兵,不同学业基础的学生共处一班的学情,他开展“混合+分层+互助”式的课堂教学改革,以“分层”的方式确立不同学业基础学生的课堂学习目标,奠定差异化学习的基础;以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方式拓展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实施差异化学习;以“互助”学习的方式实现不同学业基础的同学共同成长。该课堂教学模式被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评为教学典型案例予以推广,依托课程制作的教材课件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录制的《道路勘测设计》慕课

许鹰勇立数字教育潮头,带领团队耗费多年心血制作慕课,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选课人数在全国同类课程中排名第二。在疫情期间,他将团队耗费多年心血制作的慕课全网免费开放使用,仅2020年上半年,山东科技大学、阜阳师范学院等11所高校的23个自然班,超过2000余学生在线使用慕课,保障他们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受到任课教师的高度好评。

服务社会 科创育人

许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科研工作中,他针对首都城市更新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和道路废旧材料等)难以被高效处置利用的问题,和团队先后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持续进行十余年的科技攻关,扭转了传统固体废弃物在道路工程中“三低”的(掺配率低、性能低和只能在低等级道路应用)应用现状,并实现由“三低”向“三高”的转变,即掺配率高、性能高和在高等级道路中应用。该技术在长安街大修工程、首都环线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使用,产生经济效益十多亿元,节能减排效益尤为显著,相关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

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在课外实践活动中,他积极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积极吸纳本科生进入课题组,组建形成“教授+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科研育人团队,针对学生大一到大四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提出“进阶式”科创育人模式,即大一的创新意识激发期、大二的创新能力培养期、大三的创新能力突破期、大四的创新能力成熟期,在不同的时期通过承担不同程度的科创项目和竞赛任务进行培养和锻炼,实现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进阶式的提升。近年来,他指导的本科生科创团队,获得了包括大小“挑战杯”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余项,团队中多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首都校园励志人物、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团队中超过70%的学生毕业后前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

带领学生开展科研实践

师道传承 匠心育人

从教十余年来,许鹰始终坚信“站好三尺讲台是一名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们请教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锤炼教学技能,反复构思讲台上每一分钟的教学设计,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2015年曾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简称青教赛)理工B组一等奖第1名,2022年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

北京市青教赛获一等奖

作为教学管理者,针对部分青年教师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许鹰忧心如焚,他深知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将会严重动摇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他推行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达标考核,不达标不能上讲台,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态度,“扣好从事高校教学工作的第一粒扣子”;与人资处等部门共同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加大教学成果在考核聘任工作中的比重。他本人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次在全校做教学经验分享,无私传授教学方法。近年来,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在连续3届北京市青教赛中获一等奖4次,二等奖1次,本人也两次获评北京市青教赛优秀指导教师。通过以上举措,助推全校上下形成关注教学、热爱教学的良好氛围。

给新入职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展望未来,他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我愿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登云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征程上的铺路石,与大家一道为祖国的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从教感言

从教十余年,我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我不断观察身边的好老师,渐渐悟到这样一个标准,总结来说就是“四心”——“有初心、有耐心、有匠心、有爱心”,有初心才能不忘教师自身的职责使命,有耐心才能帮助学生慢慢自我成长,有匠心才能数十年如一日的提升自我,有爱心才能让学生感受到触及灵魂的教和育。对我而言,这个标准很高,努力十年太短,一辈子不嫌长。

学生感言

求学路上,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是我在建大的最后一年,而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导师许鹰老师。许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他就像黑夜中海面上的灯塔,指导我解决、攻克在创新项目中遇到的种种挑战。每当我看到老师在深夜12点还在回复我白天提出的问题时,每当我打开文件看到那一条条详细的批注时,每当老师一次次在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组织线上会议与我讨论项目时,都让我觉得老师就像一盏永不会熄灭的烛台,散发着智慧之光,照亮我的科研之路。——土木学院范钟元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