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优秀可以复制!这对双胞胎同学追梦北建大

部门: 供稿:高嘉彬 高嘉康鲍雨含 审核:卫巍 高蕾孙强谷天硕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四年前

双胞胎兄弟

哥哥高嘉康 弟弟高嘉彬

同时考入北京建筑大学

兄弟二人携手努力 共同奋进

四年后

高嘉康如愿参军入伍 圆梦军营

高嘉彬考研顺利上岸 逐梦科研

兄弟合影

党委书记李军锋为部分入伍学生送行

同校同班 携手生长

高嘉康和高嘉彬兄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同校同班。俩人一起上学、一起放学,总是形影不离。“亲密无间,感觉像一个人似的!”他们的妈妈说。虽然成长历程相似,但兄弟二人的性格也有差异。

哥哥高嘉康,性格稳重,思虑周全;有较好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高度的自律和专注力,能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良好的耐性。

弟弟高嘉彬性格外向、开朗,待人热情、真诚,对细节很敏锐,能顾及他人情绪;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能很好调控自己的压力。

兄弟两小学期间合影

在高嘉彬眼里,哥哥比他成熟,做事更稳重。但在兄弟两的记忆中,小时候也有叛逆的时候。

中学有一段时间,上课的时候故意躲避老师的目光,闭上双眼陷入甜蜜的梦乡。下课铃声响起,我们就如离弦的箭一般冲出教室,开始了我们的戏谑战斗。打打闹闹、吵吵嚷嚷,似乎成了生活的主旋律。

后来在老师和妈妈的一番教育下,两人幡然醒悟,变得越来越懂事了,在学习上更加勤奋刻苦,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功课上,遇到问题,一起商量解决。也在这个时候,两人定下了共同目标,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追梦建大 全面发展

2019年,兄弟俩同时考入北建大,就读不同专业。高嘉康回忆入学报到时的情景:“第一次参加班会时,巡视四周,全是陌生的面孔,彼此不相识。但是内心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生性热情的他很快和同学们都熟悉了起来。往后的大半个月,和同学们一起站军姿、踢正步、冒雨打擒敌拳。军训结束后,他被推选为班长、宿舍长,直到毕业。

兄弟两高考后合影

高嘉康作为班长,率先垂范、带头示范,在思想品德和学习学业上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所在班级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员比例达90%以上;班级管理方面,连续三次代表班级参加“我的班级我的家”答辩获奖,获优良学风班一等奖;团支部获优秀团支部和十佳团支部称号,组织的活动多次获最佳团日活动称号。作为宿舍长,他带领室友共同进步。宿舍6人虽然不在同一个班,但却都是班干部,其中两人为班长,两人为体育委员,两人组织委员,因此他们宿舍也被戏称为“班委之家”,宿舍被评为“优良学风宿舍”。

因为表现突出,高嘉康多次获“优秀团员标兵”以及“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10。除了在学业上取得优秀成绩,高嘉康还多次参加科创活动和科技竞赛:2020年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获一等奖;参与“历史建筑测绘内业制图”活动,对历史建筑进行测绘建档;2021年参加“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暑期学习计划,线上完成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建筑大学的 “3D模型学建筑设计”课程。2022年参加了“鲁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

弟弟高嘉彬本科期间,同样收获了友谊和成长。他认为,大学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是充满了新鲜感和挑战的旅程。大学期间,他和哥哥都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他说,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信仰,“党员的责任、标准和要求,对我们的人生成长和品格塑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我们今后的人生选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科期间,高嘉彬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就有寝室的5名舍友。特别是在考研前的冲刺阶段,他们克服各种问题,相互督促和提醒,不放弃、不抛弃,最终全员上岸,“研途漫漫,对我们几个爱玩的大男生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和一个人考研时的默默努力、孤军奋战相比,一群人的时光总会显得更轻松,抱团取暖,彼此成就!”

新的起点 砥砺前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对专业进行充分了解与学习之后,高嘉康萌生了参军的想法。因为GIS在军事上有很广泛的应用,可以协助多种军事资源建立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相适应的应急反应、快速保障机制。怀着这样的想法,他在报名表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令他兴奋的是,今年部队直招士官,他不但被录取还幸运地入选士官了,“希望可以用我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为国防事业舔砖加瓦,为强国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高嘉康的鼓励下,同宿舍的另一名同学也光荣参军。

经过努力奋战,高嘉彬今年考入本校的研究生,继续在建大延续他的科研梦。谈到未来发展,他早已做好规划:一是参与海绵城市项目的规划与设计,包括雨水管理系统、绿色低影响设施和城市景观设计等,确保城市能够更好地应对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二是继续深入研究雨水和海绵城市领域,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以提高城市的可持续性、生态性和适应性。三是进入基层,与社区合作,推动海绵城市理念的传播和实施,帮助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并提高城市的生态可持续性。

今年秋季,学校召开2023年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暨秋季大学生参军入伍欢送会,学校领导为高嘉康和一同奔赴军营的同学们送上祝福。

在参军欢送会上,高嘉康对军旅生涯充满向往:

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理由对祖国的未来充满懂憬,对将来的部队生活满怀期盼!难忘而多彩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但我不会沉浸于以往的岁月,我将用全新的心态去拥抱全新的挑战!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