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习、竞赛、学生工作“三不落”,她是刘静彦,保研重庆大学

部门: 供稿:黄静 审核:魏楚元 齐勇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个人名片

刘 静 彦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程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

中共预备党员

GPA与综合素质评价在专业分流后均保持专业第一,本科前三年加权平均分91.68,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22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管理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本科生组)卓越项目管理团队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共计4项,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共计7项,国家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南通二建建筑人才”奖学金等奖学金共计6项。曾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团委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现已保送至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在过去三年中,刘静彦沉心学习,经常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铃声响起,亦或是被负责基础教学楼清洁锁门的物业阿姨提醒到了该回宿舍的时候。如此沉炼帮助她在绩点上一直领先于专业其他同学,排名稳居专业第一。提到学业,刘静彦认为,将时间和精力大规模地倾注在学习上是很有必要的,这是我们作为学生的本职任务,更是为了更好地在进入社会前做好准备,以必要的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学习是一项需要只有苦难的修行。刘静彦说:“从学习中寻找乐趣,在学习中以体验的心态去了解掌握一个个知识点,可以帮助自己保持长效学习。”寻找学习的乐趣,辅以持续的自控力与内驱力,是维持高效学习状态的绝佳公式。

除课本上、课堂内的学习之外,刘静彦积极参与挑战杯、互联网+、房地产策划大赛等学术科技竞赛,并不断砥砺奋进,在一次次失败经验中总结复盘,多次刷新自己的竞赛最好成绩。从院赛、校赛、市赛到国赛,每一步都是刻在丰碑上不可抹去的篆文。积淀之上终结硕果,以上经历帮助她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4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市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3项。

知新致远 崇实笃行

在深入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刘静彦坚定了自己未来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目标,并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作出了初步尝试。她主动与专业课教师联系,自学研究方法与工具,参与在研课题的研究,进行了评价体系构建、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基础科研工作。依托项目,她与老师共同发表的学术期刊论文已在知网、微信等公共平台上发布。“对于没有分配导师或者想要上手科研但不知道如何获取项目资源的同学来说,”刘静彦说,“任课老师是最方便联系到的资源入口,而老师们一般都会欢迎上进好学的本科生同学进组。所以不要担心也不要胆怯,多去和老师交流就好。”再有就是要具备良好的自学能力。“资源很多,渠道很多,剩下就看是否有可以支撑自己不断地去尝试新事物的学习能力。”

在学习科研之外,刘静彦将自己很大一部分的闲暇时间投注到学生工作上。在学院团委文化传播中心从事学生宣传工作的三年中,她接连以参与者、负责人的身份完成了迎新季、高招季、暑期社会实践团、冬奥季、校企签约仪式等院校重要时间节点上的宣传工作。三年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基本保持每日至少1篇推送的宣传量,关注粉丝数翻番;2021年和文传的其他同学一起主持开通了学院官方抖音号,打开建立融媒体矩阵的道路。她也曾助力支部获得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助力团队获得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以及在文传的经验收获运用于房山区水峪村、怀柔区大榆树村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

眉上风止 素履以行

在一个个日出与深夜,面对毫无头绪的公式、无从下手的图表,刘静彦也曾深深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心情低落时,她喜欢一个人骑自行车绕着校园的角角落落,望远处蜿蜒山脊在夕阳下投射的阴影,看明湖旁的芦苇黄了又绿。与他人交流是行世必备,学会自己与自己沟通也是一项必要的技能。起起落落是人间常态,但放眼浩瀚,百年长短的人生本已渺小,生命长河中的一粟失意更是不算什么。起总比落多一着,刘静彦向来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精益求精 一往无前

过往为序,每一个瞬间都是新的开始。刘静彦将会一直贯彻北建大“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秉持在校期间的坚韧不拔、锐意进取,为自己的未来拓展更宽阔的平台,为学校学院的声名荣誉添砖加瓦。

保研成功宝典

1.在学习上,扎实地学好每一门课程,尤其是专业课,无论未来想往任何道路发展,课程知识的掌握都是必需。

2.如果确定了读研的目标,尽早开始打算总没有错。保研看的是本科前三年的总绩点,但也不只是绩点。在获得本校的保研名额后,科研、竞赛、英语等才是真正决定了可以获取哪所学校的offer。这三项的产出周期都不短,所以尽快尽早准备。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这三项成绩的出色也会帮助大家在考研复试中格外出彩。

3.保研是场信息战,一定要及时掌握相关院校发布的信息。关注保研机构的公众号是一种收集信息的方法,但也不能完全依赖。机构的盈利性质决定了它们需要贩卖焦虑,所以取你所需,能给彼此都省去不少精力。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