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欣系育人道,蔚然电磁风!她,一双慧眼窥视电磁奥秘

部门: 供稿:电信学院 审核:秦立富 田芳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BUCEA

她是学生生活的知心小姐姐

又是学生学业的严格指导者

她是课堂气氛的活跃调节者

又是学术学问的孜孜追求者

都说电磁场研究难

她却喜欢迎难而上

要做窥视电磁奥秘的眼睛

她是电信学院副教授宋欣蔚

教师档案

宋欣蔚

本科直博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建筑电气与城市电网研究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校青教赛二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班主任。

雕琢技艺 站稳三尺讲台

宋欣蔚在电磁暗室讲解实验

任教前两年,宋欣蔚成了空闲教室的“常客”。她经常在那里演练教学,并进行录像。观看演练视频后,找到存在的问题,再重新演练,如此往复。刚开始的时候,来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很好奇地停下来观看,后来便习以为常了,甚至跟宋老师成了熟人。

一次又一次的演练,只为让自己的授课能力更加精进。任教的前三年内,宋欣蔚便参加了两次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分别获得了三等奖、二等奖。

此外,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宋欣蔚将慕课、雨课堂等先进的教学平台运用到课堂中,建设了多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同时,她注重结合当前学生关注的热点,使教学内容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如在《工程电磁场》课程中引入关于《三体》中红岸基地向三体星球发送电磁波信号的讨论。“老师风趣幽默,我喜欢”“授课方式新颖,课堂气氛生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知识”“老师虽然很年轻,但是理论知识的运用很出色,希望有机会再听听老师的课”, 这门课程的学生这样评价。

宋欣蔚参加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悉心指导 培育强国人才

宋欣蔚与研究生的组会探讨

从学生的身份转换为老师的身份,宋欣蔚总想把自己求学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学生,以至于每次跟学生谈心都会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宋欣蔚还会经常带学生打球和跑步,她认为:运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改善学生的精神状态,而学生精神状态上一小点的改善,就能带来学业上一大步的飞跃。这不仅关系到学生自身,还关系到学校的风貌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

在对学生学业和课题的指导上,宋欣蔚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即便在休产假期间,也没有间断对学生的指导,每次都是趁晚上孩子睡下跟学生进行线上会议,查看学生的研究进展、遇到的问题以及进行研究方向和方法的讨论,直到孩子再次哭醒。“谢谢老师,辛苦您了,我能感觉到您真是非常用心的在指导我们”,宋欣蔚的研究生说道。

虽然被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仅两年多,但是宋欣蔚已指导研究生发表了近十篇SCI/EI论文,并指导本科生获得两次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并获得校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

刻苦钻研 攻克电磁难题

宋欣蔚与Nikola Djuric教授在实验室交流

宋欣蔚的研究方向是电磁环境,重点关注近些年引起人们担忧的电磁辐射问题。日常生活中充斥着大量能产生电磁辐射的产品,存在辐射超标威胁健康的风险,但辐射不能被肉眼观测到,公众常为此产生焦虑甚至纠纷。目前电磁环境还不能像气象环境一样实现全区域的实时监测和预报,这也正是宋欣蔚立志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多年持续的研究,宋欣蔚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获批主持了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3个纵向项目、发表了十余篇论文、授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宋欣蔚的成果还得到了塞尔维亚第二大公立大学诺维萨德大学Nikola Djuric教授团队的关注。Nikola Djuric教授邀请宋欣蔚进行深入的研究合作,目前双方已成功申报两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将有更多兼具科学和应用价值的成果值得期待。

宋欣蔚与Nikola Djuric教授及其他参与交流的教师学生合影

从业感言

成为教师,深感骄傲自豪;

成为教师,总感使命重大;

成为教师,希望成为

一个学生日后愿意回想起来的人;

成为教师,希望成为

一个对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的人。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