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砥砺前行求奋进 精准发力见实效——我校喜获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一等奖第一名

部门:宣传部 供稿:李文超 审核:孙冬梅 黄尚荣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1日,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的评比现场座无虚席、灯光璀璨。由我校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 建功美丽乡村”共建项目,凭借务实的主题、翔实的内容、丰富的成果以及广泛的社会影响,从北京市1096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一举夺得了活动评比一等奖。

  青春建功新化董,同心共筑中国梦。支部在红色“1+1”活动中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建功美丽乡村的远大抱负为贵州省化董村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和孩子们之间的生活落差时刻提醒着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带来改变!”这是在答辩现场,支部党员覃智昭替每位支部党员讲出的心里话,一股温情涌上现场观众的心头。

  本次大赛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农村工委、市委社会工委、首都文明办等单位,大赛还邀请到了多家知名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构建关爱之家 筑造心灵之路

  谈到这个项目的源起,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文超对此感受颇深。自小时候起,父母就常年外出打工,他的成长经历里充满着让城里孩子难以理解的苦楚。“为了给我们兄妹三人更好的生活,接受更高好的教育,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照料下一天天长大,有时心理也会觉得特别无助、失落。我对于留守儿童的境遇感同身受,孤独流离对他们的成长伤害真的很大。一直以来我心中就有这么一个想法,以后有能力一定要帮助留守儿童摆脱困境。”李文超说。

  一个巧合的机会,他与同样在童年时身为留守儿童的覃智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调研的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说,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党和国家的关怀让二人体会到了浓浓的暖意,他们立即达成一致意向:我们作为党员把党和国家的关怀传播下去,要利用专业知识为留守儿童做一些事情,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改变。

  从2015年开始,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便开始与贵州省化董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他们在走家串户开展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村民面临的生活难题。从留守儿童小发全那个连墙壁都没有、用黑油布和几块陈木搭建起的家,到村民外出、孩子上学都要走的那条崎岖山路,支部成员在思考如何引导社会资源精准对接扶贫需求、精准实施分类帮扶问题上,花费了不少心思。

  2015年10月,支部发挥市场营销专业优势,联合贵联会相继在腾讯公益发起“盖间房子找爸妈”、“给孩子们修一条天路”等慈善众筹项目,通过互联网将“关爱留守儿童”的种子撒向全社会,并得到各方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为小发全安家”和“为留守儿童修天路”成为网络搜索热议话题,支部共筹款151709.88元。

 

 

  支部运用建筑设计、工程管理等专业知识,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房屋设计、项目实施、室内布置等工作,成功打造了一个57平方米的幸福港湾,小发全“我想有个家”的梦想得以实现。同时,在全体村民的参与下,支部党员架设仪器、测量放线、填土铺路,为化董村修建了一条850米的水泥路,浇筑了一条通往心坎的扶贫路,一条通往知识的心灵之路。

  “爱心是世间最为震撼的力量。我们心存善念,心存真诚,心存关怀,用知识和双手成就了一颗幼小心灵的梦想。”公管132班赵明明的这句话道出了支部每位党员最质朴的心声。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对化董村留守儿童的承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

 

 

  深耕润苗行动 助力教育扶贫

  扶贫必先扶智,扶智重在教育。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贵联会、北京证金财富有限公司,瞄准化董村教育薄弱之处,连续两年开展“润苗行动”,为留守儿童组建微机室,开设特色课程。为确保课堂教学的质量,出发前他们就围绕讲授主题,认真构思备课,并做了充分试讲。从开始准备到最后顺利讲课,他们全程精心设计,热情投入,为留守儿童打开一个瞭望世界的窗口,挖掘和激发出他们自力更生、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为从根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了力量。

  “越穷越要抓教育,你们的辛勤付出为孩子们打开了视野,更坚定了他们走出大山的信念,非常感谢你们!”化董小学校长熊状强在评价支部的支教活动时激动地说。支教中,支部成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留守儿童传递一种信念:只要发扬艰苦奋斗、主动进取的精神,坚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用知识让自己走出大山,更加自信地融入社会,摆脱贫困,建设美丽家园。

  两年的共建,21名教师、学生党员,60余名支教志愿者,往返80个小时,近10000公里的路程,30余次的专题会议,300多份调查问卷,支部秉持 “坚毅笃行 敢为人先 ”的北建大精神,在精准对接扶贫需求上持续发力,在精准实施分类帮扶上落细落实。他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撰写了一份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化董村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设立“润苗扶贫”微专栏,实时发布实践活动纪实、微感悟等内容,感召更多人关注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现状;支部与化董村党支部达成建立实践基地意向,双方协定将化董村设为北京建筑大学“红色1+1”实践基地,为开展后续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支部组建了“为爱黔行”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十余次宣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支部党员克服山高路远、条件艰苦的困难,在建功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勇于担当作为,矢志艰苦奋斗,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党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在实践中践行党员承诺,用专业知识服务乡村发展。在化董村开展的红色“1+1”共建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父老乡亲的认可和赞扬,“你们帮助我们盖了房子,修了路,教给我们的娃娃读书识字,我代表老百姓们感谢你们!”化董村党支部书记王正中言语之中满怀感激之情。

  “当我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扶贫事业中,融入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时,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与责任。”采访中李文超说,“支部党员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不断锤炼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践行宗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共建单位以及校内外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实处。”未来,支部希望通过共建活动的延续可以号召更多人关注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编辑/ 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