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与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乔宏,焦驰宇 摄影:土木学院道桥系 审核:韩淼,季节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7月16日至17日,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的“中铁十四局杯”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决赛开幕式由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季节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教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许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评委代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黄侨教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评审规则,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刘晓光秘书长致辞并宣布决赛开幕。

“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依托于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的“交通发展连着你我他—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爱心助力扶贫主题实践活动,旨在践行茅以升先生“先习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以实际工程项目设计为载体,通过实践教育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培养青年公益精神、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本次大赛于2021年5月22日在清华大学开幕,作为主办方之一,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季节、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王毅娟、焦驰宇、乔宏等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在大赛的筹备与开展过程中,我校李爱群副校长作为大赛组委会顾问,土木与交通学院季节院长作为大赛组委会主任,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淼、道桥系主任金珊珊、原桥梁学科负责人龙佩恒教授作为大赛组委会委员,关海琳、焦驰宇、孟庆东、苑泉、侯苏伟、乔宏、吴宜峰等多位教师作为秘书处成员参与大赛组织工作。

大赛启动后共收集到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32所高校的99支队伍的参赛作品。此后,我校与清华大学组织专家评委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初审,最终有来自26所高校的53支队伍参加决赛。决赛分为“分组赛”和“总决赛”两部分。根据“分组赛”的得分情况,每组第1-2名的作品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于7月17日上午举行,香港土木工程署原署长、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刘正光,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晓光,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孟凡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原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工包琦玮担任总决赛评委。入围总决赛的8支队伍采用PPT和视频的方式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展示,并回答了现场评委的提问。

在历时一年多的赛程中,我校两支队伍的成员分工明确、紧密合作,从实践调研,到桥型构思,再到结构设计,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对作品不断进行完善和打磨,最终在激烈的决赛中脱颖而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归乡桥”和“睆星桥”两项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取得我校参加该项比赛的最佳成绩。

随后,大赛举行了颁奖仪式暨闭幕式。仪式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主持,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香港土木工程署原署长、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刘正光,茅以升基金会秘书长刘晓光,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中铁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李庆民,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厚正,中建三局集团华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延宏,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及决赛评委等领导专家出席。

闭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李爱群教授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辞。他回顾了本届比赛的历程,认为参赛作品特色突出、创意鲜明,肯定了各参赛队伍付出的努力,向获奖队伍表达了祝贺,向评委嘉宾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参赛同学以茅以升先生的理念和大赛初衷为指引,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为中西部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之桥、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搭建信念之桥,鼓励同学们要争做有理想、有抱负、有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创造的新时代青年。

此次大赛为全国高校的道桥工程专业师生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复合交叉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