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市科协决策咨询沙龙在景山公园举办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尚君慧、周坤朋 摄影:王鹏、唐翅珧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2-07-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7月2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王崇臣教授团队承办的“北京中轴线上历史河湖水系及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估与活化利用决策咨询沙龙”在景山公园召开。来自北京史研究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光影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及机构代表参加沙龙活动。本次决策咨询沙龙由北建大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主持,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及院长李海燕分别致欢迎词。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晓勘对各相关单位长期以来对科协决策咨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要紧紧围绕决策咨询沙龙定位和特点,从精准选题、专家遴选、高水平举办沙龙活动、凝练建议、成果持续推进等五个环节持续发力,办出特色、办出质量,为推动科协系统决策咨询工作提升共同努力。他在讲话中指出北京中轴线上水文化遗产不止于河流湖泊和桥梁等建筑遗存,还集结了古代城市规划、雨洪管理等经验智慧。他指出中轴线上水文化遗产最好保护方式就是传统文化传播与弘扬。应以不同方式做好北京的水文化传承,并将其融入到城市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将水文化及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价值传播做实、做深、做活。

专家们实地调研了景山公园水循环利用情况,了解到景山公园借鉴了北海团城的渗排原理和技术开展了雨水利用改造工程,实现了北京中轴线水文化在现代园林集雨节水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北京联合大学张勃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王锐英教授和王崇臣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北京中轴线的文化价值”“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 和“北京中轴线上的水文化:传承、弘扬及利用”的主旨报告。北京史学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中国水利史典》专委会副主任蔡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海龙、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所副所长叶楠、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总师马东春、景山公园副院长宋愷、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石立华、北京广播电视台《我是规划师》编导尹谦、北京光影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凡等嘉宾,围绕中轴线河湖水系及水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价值评估体系建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当下北京生态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及公共宣传及弘扬传承等话题开展交流。

北京市科协调宣部李纯、市科技教育中心(市科协党校)主任李学凤、市科技教育中心智库工作负责人孙磊、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孙进、景山公园党委书记陈志强、北京建筑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高士杰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加沙龙活动。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