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经管学院花园园:静待花开香满园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任敏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温柔和煦 优雅知性

沉静坚定 专业能干

她的名字春意盎然

她是经管学院副教授花园园

你可以叫她花花老师或者园园老师

在北建大这方育人园地

她精心耕耘 默默付出

她用心育人 静待花开

一波又一波“幼苗”

破土而出 拔节生长

在这繁花烂漫的春日

一起聆听她的从教故事

教师档案

花园园,香港大学博士,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建筑企业数字化,国际工程管理。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累计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校级教研项目2项,获校级青教赛三等奖;带领学生参与学术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和省部级奖项2项,并获北京建筑大学优秀班主任、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潜心磨砺,兼收并蓄求突破

5年前,带着对于北京这个学术文化中心的向往,花园园从香港大学毕业加入了北建大。她硕士阶段主攻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博士期间转向建筑企业数字化,主要聚焦信息技术在建筑企业的应用及其带来的组织变革等领域。但当时,学院并没有直接与之契合的学术团队,这是大部分青年老师离开导师的学术团队独立开展研究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怎么办?是选择孤军奋战还是转变研究方向?

花园园生活照

花园园的办法是兼收并蓄。她一方面继续延续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成功申请到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BIM的应用对工程项目合约设计及关系规范的影响机制研究》,并出版学术专著《信息技术驱动下建筑业组织变革与演化:基于技术采纳的视角》,继续积累学术成果;另一方面,积极融入其他教授团队,拓展学术领域,通过参与北京市民政局项目《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落实评价》、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项目《建设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机制下市场主体计价行为监督管理体系的研究》等项目,深入到项目一线进行调研,了解北京建筑市场和行业的实际需求,探索新的研究切入点。

花园园参加全球工程经营论坛(前排左4)

从国际工程管理,到BIM技术的应用,再到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十多年来,花园园研究主线的变迁也体现建筑行业正在进行的深刻变革。“不断寻求突破,不为自己设限!”她认为,这是科研最有魅力之处。

她也将成果搬至课堂,通过《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国际工程估价》《市政与园林工程估价》等课程,传授新知,分享案例,培育英才。

在规划好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花园园积极承担了学院多项管理服务工作,参与完成了海外人才引进、一流专业申报、学科评估、教学成果奖申报等。

今年1月,我校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一生党支部斩获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该支部与水峪村党支部进行共建,开展对口帮扶,打造“一二三”扶助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花园园也参与其中,她所在的工程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多次前往水峪村,指导学生开展调研并帮助水峪村编写产业发展规划,创新提出了“旅游水峪”“生态水峪”“文化水峪”“和谐水峪”发展思路,盘活特色资源。

花园园参加水峪村调研(第三排右4)

匠心指导,学科竞赛攻难关

校内外各类比赛和实践活动,也是花园园的育人阵地之一。

花园园带领学生在湖南调研装配式建筑(左3)

在她指导之下,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等大型赛事中斩获佳绩。

花园园带领学生在东南大学

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

毕业两年,北京女孩儿金洺宇仍无比怀念大四下为比赛而战的奋斗时光。那个寒假,她和4位女生组队,计划参加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邀请花园园做指导老师。

正当她们准备大干一场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庚子之春,延迟返校、居家隔离、云端面试……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情况,队员们状态低迷,项目进展缓慢。

金洺宇记得,“当时,大家都忙着写毕设、找工作或准备考研复试,如果再重新设计一个参赛作品,势必花费很多精力,我们曾经一度想放弃。”

认真负责的花园园觉察出异常,开始带领大家推进项目。在工作模式上,她与大家约定,每周三和周五上午讨论成果和进度;在设计方向上,她整体分析之后,说服大家放弃稳中求胜的路线,选择了更有难度的创新模块;在文献资料方面,她精选了很多BIM相关论文推荐给大家阅读;在她建议之下,作品中构建了消防疏散模型,成为亮眼的加分项。

疫情期间指导毕业设计

“花老师成了我们的主心骨,大家迅速找回了状态。”金洺宇说,她每天都忙碌查论文、阅读文献、上机测试,每晚还与团队成员通话,讨论项目和细节,有时忙到凌晨才入睡,过得非常充实。

努力三四个月后,5个女孩不负众望,迎来喜人成果:团队获得国家级二等,其中3人获得校级优秀毕设,1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

“这个比赛真的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完美句号。”因为比赛,金洺宇也收获了意外之喜,在那个求职异常艰难的夏天,她去应聘一家知名建筑类咨询公司,对BIM领域的认知被赞“超出了本科生水平”,收到了该公司BIM研究室的橄榄枝。

从国家级比赛到校级比赛,从设计作品到走访调研,对于同学们的指导,花园园总是格外有耐心。“作为第二课堂,实践和比赛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大有益处,有时候往往一场比赛就能打开一扇大门。能够见证他们的收获和成长,我也很享受!”

获奖及荣誉证书

悉心陪伴,游学海外促成长

花园园曾在香港求学5年,港大国际化的学术环境,锻炼了她的学术能力,也大大提升了英文表达水平。这在经管学院的国际交流和海外研学工作上派上了大用场。

2019年,经管学院首次组织海外暑期工作营,一位老师和花园园共同领队,带上19位学生远赴美国奥本大学。

从宣讲、学生招募、面试、行程安排到课程设置、办理签证、入驻事宜,花园园全程参与。经她多次协调沟通,为期两周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近十位教授前来授课,内容涉及BIM、无人机应用、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等多个领域,并穿插了企业和项目参观。

花园园在美国奥本大学指导暑期工作营

每天上午,教授们来讲课,学生们边听边记,遇到难点,花园园就站在一旁翻译解释;下午则是复盘总结,同学们反复听录音,理解消化,再撰写学习报告。

报告少则两三页,多则四五页,因为不熟悉专业英语词汇,起初,大家写起来相当费劲,花园园和同行的老师经常手把手辅导修改至深夜。

到了第二周,同学们逐渐上手,报告的效率和质量大有提升。两周时光,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归来。

奥本大学暑期工作营合影

当然,这远不是终章!

工作营之行,让很多同学与花园园有了更多交集。

“这次研学激发了我对专业兴趣,之后大三专业课学得特别扎实。”栾心雨谈到,之后,在撰写学术论文时,她也从花园园那里得到不少指导和帮助。

同年级的史昕冉也认为,“参加研学营开阔了眼界,为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很好的基础。”她把相关经历写入简历,还找到花园园请教在港求学经验,写读研推荐信。

大四毕业时,两位乖巧的女孩都迎来理想的出路: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栾心雨保送至重庆大学,史昕冉则去往香港中文大学读研。得知喜讯那天,她们都选择第一时间与花园园分享。

花园园作为班主任参加2017级毕业班同学最后一次活动

在学校耕耘五年,有忙碌,有付出,有收获,有喜悦,在见证一拨拨学生成长的同时,花园园也从青年博士升格为导师,“每每收到学生的佳音,每每看到她们的进步,每每听到她们的感谢,我的内心都无比喜悦。我也会默默鞭策自己,要继续充电,要不断提升,要成为学生更好的榜样。”

从教感言

从教5年,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需要内外兼修,既要提升自我,又要影响他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向内修炼,还有很多科研高峰有待攀登,要不断更新知识,做既有理论深度又能回应实践的“顶天立地”的研究;向外输出,要用自身所学为有理想、愿奋斗的同学领航,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花园园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