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建筑学院孟璠磊:破译课堂魅力密码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任敏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2-12-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拼搏奉献、勇于创新;他们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领域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他们在北建大这片沃土上迅速成长,脱颖而出,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新生力量。

为了展示学校青年教师的风采,党委宣传部在官微启动建大“青椒”(题目待定)专题报道,挖掘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青年教师,讲述人物故事,彰显榜样力量。

语言幽默、生动有趣

气氛活跃、逻辑清晰

他是学生口中的讲课能手

学术功底扎实

教育领悟能力好

他是同行眼中的青年才俊

他是我校建筑学院新晋副教授孟璠磊

2021年北京高校青教赛夺冠者

他的课堂魅力何在?

跟随官微一起探索吧!

教师档案

孟璠磊,男,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创新实践基地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建大英才”人才项目获得者。201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曾获得2017年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目前担任我校建筑学专业一年级《建筑制图》课程负责人以及建筑学班《设计初步》课程负责人。

图说:孟璠磊老师近照

青教大赛 一举夺冠

黑板上展示凝练的板书,屏幕中播放精美的PPT,手举苏州博物馆剖面图,身穿白衬衣的他,正全情投入……这是2021年6月1日,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正紧张进行,面对台下十多位评委和直播镜头背后的全国观众,孟璠磊镇定自若地讲述《建筑制图》。

孟璠磊老师2021年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场

我校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此次出征,系建筑学院教师第一次参加青教赛,展示的课程是建筑学专业基础必修课。

孟璠磊坦言,与其他工科课程相比,建筑学的课程具有一定特殊性:“建筑学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学问,以《建筑制图》为代表性的很多专业课程介于工科与文科之间。在没有公式推导与数字运算的前提下,如何充分展示建筑学专业课程的工科特色,彰显学校服务首都城乡建设的成果,且巧妙融入思政元素,是备赛的最大难点。”

反复琢磨课程特色,向前辈请教,与同事讨论,多番切磋之后,备课思路逐渐明晰:孟璠磊以苏州博物馆为例,采用问题牵引教学法,从“信-达-雅”三个维度,生动讲述建筑制图中剖面技术要点,展现建筑师通过设计图纸解决复杂空间问题的思维逻辑,这一过程既展示了学科特色,又彰显了建筑设计中的文化自信。

台上20分钟,台下半年功:40页PPT,每一张图片,每一行文字都经过仔细斟酌,有专家赞叹,这是“工科讲义中最具艺术和美感的PPT”;手中的教具,由多位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采用3D打印技术联合制作,精巧独特。

最终,他以绝对实力赢得当年青教赛工科类一等奖第一名(B组),并将最佳教学展示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反思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四个单项奖全部收入囊中,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从教5年,全情投入,是孟璠磊对教学的一贯态度。他形容,“讲课时我会把自己设想成初学者,思考从学生角度如何理解新知,指导作业时,我也会从他们角度去发现问题,进而给予更加合理的指导。”

这样的魅力课堂,不仅在青教赛中闪光,更在校园中圈粉。“孟老师的课很有意思,而且思路清晰!”建211班贾琴心记得,“每当我们在设计上遇到困难,孟老师总是能够犀利地指出问题”。

孟璠磊的课程内容新颖而且与时俱进,很多最新案例都收录其中。20级研究生崔振美非常享受《工业遗产改造与再利用》课堂氛围,一半时间讲授,一半时间辩论,自由发言,启人深思。一个细节能足以证明课堂热度,她说,“我们这一届有20多人选课,是个小教室,到了下一届就换成60人的大教室了!”

抱团探索 共同成长

孟璠磊2017年进入我校建筑学院任教,并一直致力于建筑学专业基础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过去几年,他与刘烨、刘平浩、李路阳、顾月明、孙喆等多位青年教师一起探索课程创新,致力于推动教学改革。

孟璠磊在《建筑制图》课堂授课实景

“我们思考的重点问题是如何通过有效的课堂组织,启蒙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孟璠磊笑着说,我们是一群80后、90后“青椒”,年龄相仿,有着同样的教学困惑,经常坐在一起聚餐聊天,通过头脑风暴探讨解决之道。比如,通过反思高年级课程对低年级教学的诉求,他们会着力强化学生的基本功;面对制图课和设计课衔接不畅的问题,他们也尝试让两者互相融合,形成默契。

孟璠磊为建筑学一年级学生讲解《设计初步(一)》

孟璠磊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建筑制图》课堂利用水果讲解建筑剖面

经过三年多的摸索和调整,他们逐渐形成了“情境锚定、角色转换、问题牵引”三大教学做法与特色。

情境锚定:即通过创设有趣、真实的建筑实践背景,激励学生对建筑图纸知识进行自下而上的探索和建构,通过建筑模型、虚拟仿真等技术手段,体验建筑师在真实建筑设计场景中的工作内容。将未来真实的“职业场景”还原到“课堂场景”中,增强学生对建筑制图课程的专注度和学习热情。

角色转换:即采用启发式互动教学,引导学生换位思考。设置学生投票、评选、互评和答辩等环节,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和个性化表达;带领学生批改高年级学生错误图纸,引导学生交叉互评、亲自发现和修正制图训练中真实存在的问题,促进自我反思和提高。

问题牵引:即以建筑图纸经常出现的错误信息为“问题牵引”,带领学生通过各种手段去解决三维建筑信息与二维图纸的转换问题,并通过问题牵引、实例剖析等方式讲授知识要点。

集体探索的成果,让团队老师整体教学水平有所提高。这些老师曾多次进入评教前20%;参加青教赛时,孟璠磊就巧妙融入了情境锚定法和问题牵引法;团队成员也先后申请到省部级教研课题3项,并发表多篇教研论文。

专注科研 聚焦工业遗产

科研是青年教师成事之基。

他本科从北京交通大学以专业第一名保研至清华之后,先后师从清华大学刘伯英、王路教授,时间跨越“双奥”历程,一直关注当前城市更新领域中工业遗存保护与再利用、旧建筑改造等。

当下,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基础的“工业4.0时代”,使全球的经济产业发生了革命性转变,传统工业逐渐衰微,而长期以“生产资料”身份存在的工业建筑,也同样迎来了身份和功能的双重升级。孟璠磊分析,它们被视为具有历史、社会、文化、艺术以及经济价值的遗产资源,通过保护和改造利用,可以实现新的功能。

孟璠磊在第十一届中国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中主持分论坛

“工业遗产具有价值和美感,这些记录我国工业发展辉煌历史的老旧遗存有必要保护……。”十几年来,从求学清华到任教建大,从国外访学到专攻学术,他一直深耕工业遗产领域;跟随导师,先后参与了北京地区多个工业遗产资源调查与保护工作;曾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了北京新华1949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设计;带领研究生团队主持完成了2021年中石化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项目,通过开展田野考察、测量、测绘、整理档案等,整体评估其历史、社会、文化 艺术、科学技术五大价值,最终该研究院申报成功,成为全国第一个科研院所类工业遗产项目。

孟璠磊主持“中国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相关论坛

经年累月的积累,让孟璠磊对北京地区工业遗产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在他撰写的《中国工业遗产史录-北京卷》中,全面盘点北京珍贵的工业遗产资源,系全国第一套工业遗产方面的专业丛书;并基于工业遗产改造利用,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还面向研究生开设《工业遗产改造与再利用》,系统展示研究成果,收录最新案例,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学海无涯,探索不止;求知路上,拾阶而上。孟璠磊说,“我愿意做一个努力型选手,与同学们一起成长!”

从教感言

教师,需要用毕生努力去诠释的职业。过去,我曾受益于诸多恩师悉心指教;

今天,我当投身于三尺讲台传道授业;未来,我将致力于教学相长薪火相传。

                                                                                                       孟璠磊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