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我校中外青年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部门:团委 供稿:王喆 刘倩 审核:李阳 黄兴 发布时间:2022-07-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7月21日至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我校1名专职团干部作为受邀嘉宾、2名国际学生作为注册代表以及17名学生志愿者参加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我校师生与团中央相关领导合影

我校师生与就业创业主题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是是习近平主席6月24日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亲自宣布举办的,旨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广泛力量。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分设“就业创业”“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四个主题论坛,面向全世界发出《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启动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相关筹备工作。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驻华系统、世界经济论坛共同支持。论坛共吸引100多位中外嘉宾和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我校中外学生分别在现场和“云”端聆听习近平主席致以论坛的贺信;志愿们分别在就业创业主题论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上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嘉宾联络、车辆引导、人员签到和物资发放等工作,他们热情洋溢的青春姿态、细致周到的专业服务、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主办方和嘉宾们的一致认可。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工作与中外青年交流融合,并于今年入围团中央留学生平台试点高校(北京市10所高校入围)。近年来,作为主要参与高校多次组织中外学生参加团市委主办的“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围绕“传承匠心续写文脉——寻访城市中轴线”、“城市街道空间的解读与重塑”等主题进行实践,让不同国家、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青年在实践中全面了解真实的中国发展、建立更加宽广深厚的友谊、收获全方位的综合素质提升。


附:我校中外学生参与世界青年论坛感受

很荣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这次难得的活动,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青年前方的道路似乎困难重重,但是越是这种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我们敢于突破,敢于斗争,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翻越山峰,因为山就在那里!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感谢学校能给予我这次珍贵的机会去近距离的接触如此重要的活动,这也激励着我向更加优秀的青年学习!

——土木学院 土201 王嘉明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非常幸运能够参与到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的志愿活动中。在论坛开幕前,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青年论坛致贺信,指出青年作为推动发展的有生力量,应将此次论坛作为一个重要平台来发出青年之声贡献青春力量。对于此次就业创业主题论坛,参会的各方嘉宾和代表通过多种形式鼓励青年应该勇于创新、抓住机遇,发挥青年创新创业力量,实现自身潜力。身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活动保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到更多的实践知识让自己得到提升。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认为应该能够担负起责任与使命,展现出自己的价值,为全球青年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环能学院 动201 张滢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正如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提到,当前社会形势受疫情因素影响颇大,正是需要我们这些有担当、有格局、有志、有为的热血青年,担负起责任与使命,弘扬、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认为此次论坛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更重要的是带动广大青年们,从认知到实践上,始终贯彻和平、发展、公平、公正、正义、民主、自由、团结的理念。本次活动中,我在参与服务此次就业创业的主题论坛的同时,有幸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名现场听众,灵魂和思想方面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不仅锻炼了我的行动力,更让我的思想得到升华,坚定初心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电信学院 自202 宋明谦

我非常有幸的担任了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志愿者。此前,也在习近平主席对于论坛的贺信中学习到: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要融入伟大的事业中去。本次的志愿活动,大家都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完成相应的工作,也非常荣幸能够学习参会嘉宾们的发言内容,受益良多。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志愿活动,以此提高自己的眼界,成为积极向上的前行者。

——经管学院 管实211 梁子琦

很荣幸作为一名北建大青年参与到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分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论坛中我负责前期场地布置与活动签到登记、发放证件物资等工作。在论坛中,各位分享嘉宾对上一年的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剖析,并对后疫情时代下的青年就业前景与经验进行分享。我听后感触颇深,如今中国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青年就业创业难题迎来新机遇。尤其是今年首批00后毕业进入就业创业洪流,国家与市场如何针对新时代青年更新潮的想法进行升级,创造更多有吸引力的工作去适应青年发展,值得期待。在客座沙龙环节听了各位创业者背后的故事后,我深知我们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共存的社会,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灵活就业、共享经济与自主创业兴起,作为青年我们也要将青春活力带入社会,向市场与行业注入别具一格的想法,促进民生发展的同时,尽快为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自己的力量。

——测绘学院 测研21 国洲乾

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中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身为一名中国大学生,我能深刻体会到国家要怎样发展、发展成什么样子等问题也已经传递到我们这一代肩上,积蓄力量、增长本领,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才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机电学院 机电191 黄宇航

Firstly, I want to thank All-China Youth Federation for the invitation to address the 2022 World Youth Development Forum and Beijing university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for nominating me for this wonderful forum. I am pleased to join in.

World youth development forum was held on July 21th to 23th and the focusing areas wereemploy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 climate changes, inclusive and equitable quality education and digital economy.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some participantsmadespeeches and expressedtheir opinions, I am glad to havea chance to make a shot speech, that is actually a great opportunity to sharemy country’s educational concerns with youth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As speakers said, world population contains 1.8 billion youthfrom the age10 to 24, the largest amount in history. Nearly 90 percent of youth live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especially in the least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my opinion, youth need to contribute to the richness of their societies and the future of their nations. They stand up to lead the struggle for climate action, mobilize for racial and social justice while putting forward innovative solutions that advance progress and inspire change.

Totally thisforum provides us with a timely opportunity to refocus public attention on youth development, prioritize youth development in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agenda, finallyadvocate for youth action to implement the 2030 Agenda and achiev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土木学院国际研究生  宝迪  HANIFI MATIULLAH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