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做新时代青年 有实力勇担当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吴金金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几句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测绘学院2017级研究生宋师然听了之后受益良多,他认为一个人价值的实现不仅仅在于改变自己,更在于为国家、世界发出光和热。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宋师然入学后成绩优异,位列专业第二,与团队成员合作发表三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还获得了三项软件著作权。

  在学习任务完成的同时,宋师然也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2019年“鲁班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中获三等奖,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北京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第一届研究生微党课展示评比比赛中获二等奖,还在2018年ISPRS国际夏令营中担任了晚会主持和活动策划工作。

  

  ISPRS SC and TC III Summer School 2018

  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一直以来宋师然都以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为榜样。他说:“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身边优秀榜样的引领,是他们的积极影响造就了今天的我,今后的我也会努力把‘优秀’传承。”入学便担任硕研2017级班长的他,在测绘学院“五四达标创优”表彰评选中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和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干部”。在班级工作中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担当意识。

  让公益携上专业的翅膀

  “我是一名青年、又是一名研究生、还是一位共产党员。应该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搞好我们的科研工作。”自研究生入学以来,宋师然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科研,不断地进行理论探索,科研实践,围绕国家发展所需结合自己的专业身体力行做一些益于国家、益于身边人的事情,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宋师然联合团队内其他成员,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搭建了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平台,平台经过多次修改目前可以做到在照片上传后的3秒内完成与5000张人脸图片的特征匹配,一旦匹配成功,会立即通过‘反馈’功能通知需求人员。

  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平台于2018年12月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金奖,这是北京建筑大学首次进入全国决赛并获得的最高奖,也是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他们已经走出了家人的视线,不要再让他们走出我们的视线。”宋师然被问及研发过程的感想时这样说道,“我以前并不太关注失踪儿童这个群体,自从进入到移动地理空间大数据云服务创新团队接触到这个群体以后,我看到一个个家长寻找到孩子的迫切心情,意识到时间就是责任。”移动地理空间大数据云服务创新团队的成员们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担负起了这份即沉重又温情的社会责任。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宋师然明白青年的肩膀上担子的分量,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新时代青年,锻造实力勇敢担当。

 

个人简介

  宋师然,男,汉族,中共党员,就读于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现任测绘与城市空间学院硕研2017级班长。获2019年研究生国奖奖学金,2018年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鲁班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特等奖,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代表团队研发的创新实践公益项目“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参与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金奖,是我校首次进入全国决赛并获最高奖,也是唯一荣获金奖的北京地区高校。2017年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北京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三等奖。在2018年“五·四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中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8-2019学年获评“优秀研究生干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