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礼赞伟大祖国 弘扬建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部门: 供稿:白崇志 审核:赵静野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在共和国70年来的辉煌历史中,北京建筑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承续着注重实业、立志报国的文化基因。从共和国成立之初的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到北京奥运会等重大工程,从天安门、故宫修缮到首都总体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再到如今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建筑大学的师生校友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城市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党委宣传部开设专栏,记录北建大人的家国情怀,展示他们在岗位上奋勇拼搏的身姿,一同为祖国70周年生日献礼。

 

 

  二0一九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我为祖国点个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已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和爱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在全国人民共贺新中国70华诞之际,抚今追昔,既是一种对历史的回望,也是在告诫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七十年辉煌历程,七十年砥砺奋进。

 

  牢记党的培养

 

  北京解放时,我正在北京小学读书,一直受党的教育,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我成长在红旗下,受党的教育,积极要求进步。在小学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由于品学兼优学校保送中学。在初中一年级时加入共青团。参加工作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一点一滴地把我从一个懵懂的小姑娘培养成国家干部,是党激励我走上革命生涯,提升我的人生价值。我珍惜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永保共产党员的本色,永远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平凡岗位发光发热

 

  1959年8月分配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作39年。其间,经历了三年困难和文化大革命的种种考验,我一直都是忠心耿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努力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全体员工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图书馆连续几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我个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先进女工干部的殊荣。我荣幸的生活在好时代,亲身见证,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三个历史时代。

  70年前,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率领下,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国,从此结束了近百年列强殖民统治、侵略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走上了自主、自强和资历的道路,开始了历史上的新纪元。

  毛泽东时代是低工资、低消费。但家家有房住,人人有饭吃,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治安稳定。毛泽东时代是英雄辈出的年代,工业学“大庆”,“铁人”王进喜;农业学“大寨”,陈永贵;部队学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欧阳海、雷锋等英雄事迹…… 我们一直为这些时代英雄的精神所鼓舞着。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

 

  新时代新征程

 

  当今,我国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进。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倡导 “一带一路”,谋求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共同发展合力,增强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提高广大百姓生活水平,打一场脱贫攻坚战,脱真贫,真脱贫,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所有这些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决心。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北建大也面临全面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迈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发展阶段,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阶段。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阶段,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北建大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回忆逝去的时光心潮澎拜,对祖国的那份深情言语难表。我将倍加珍惜这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发挥余热再启程。

  

 

  作者简介:

  白崇志,女,现年81岁,中共党员,1959年8月参加工作,1961年12月2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化学教师,党委机要秘书,人事处副处长,图书馆书记兼副馆长,高级政工师。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