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初心·使命】让电路“活”起来——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黎芳

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中 小】

部门: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9-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身边榜样,开设“初心?使命”专栏,讲述属于北建大人自己的奋斗故事。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在大家的千呼万唤中,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二届数字电路设计与展示大赛,本次大赛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字电子技术的兴趣,树立信心,同时要培养大家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团队沟通、表达思辨等能力。”

  在今年5月27日电子171班的《数字电子技术》课堂上,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黎芳“变身”为大赛主持人,而课堂也变成了比赛现场。

 

 

  “首先,我介绍一下本次大赛的评委们――就是我们在座的电子171班的同学们。相信评委们会以他们的专业知识为选手们进行公正的评判和打分。”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以及应用场合的介绍。六支参赛队伍分别带来的参赛项目是:表白神器、减法器、倒计时器、篮球比赛倒计时器、火箭发射倒计时器和抢答器。”

  黎芳老师告诉记者,《数字电子技术》这门课程的内容比较枯燥、只讲授专业知识学生们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可是,数字电子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是非常普遍的,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她想到让大家分组进行设计并举行比赛的方式。第一届的主题是“组合逻辑电路设计及其应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就接着举行了第二届。

  在介绍完比赛规则后,大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们都跃跃欲试。

 

 

 

  由赵春萌、高畅、胡佳庆、田晓统、周世宇几位同学组成的“电子171数字电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团队”设计的《表白神器》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赵春萌在介绍这款产品的时候说,“作为一个理科男,为了能在向自己心仪的女生表达心意的时候不至于太尴尬,又能送出一个具有工科特点的礼物,我们设计了这个表白神器。”

  他们用小彩灯的形式,设计出输出字符为“I  Y  U”的样子,首先利用同步计数器、反馈清零法设计出模为四的计数器。然后,采用若干小彩灯分别排列出字符的样式,且构成每个字符的各个小灯互相并联,每个字符之间互不干扰。亮灯的顺序为“I”亮、“ Y  ”亮、“I Y U”三个都亮……

  组员分别对项目创意、设计思路、电路设计、电子元件、产品设计进行了演示和讲解,最后,项目组还赠送给大家一份电子学霸情感语录,“暗恋就像二极管,总是单向的电流,除非你运气好,表白的时候二极管被反向击穿了。但是不尝试就永远不会有机会……”鼓励大家爱就勇敢说出来,“表白神器”将祝你一臂之力!

 

 

  这个小组的设计因为选题有趣,设计精巧,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最后以高分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在现场听课的教务处王雅杰老师对于这种新颖的课堂形式表示“超赞”,她说,“学生状态很好、知识掌握很牢靠,设计形式多样,表达能力很强,临场发挥的应变能力也不错。相信能力强的学生会挑战更高!”

 

 

  让电路“活”起来,成为黎芳老师讲授《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时努力想实现的一个目标。黎老师上学的时候学习电子技术也比较吃力,当了老师以后,就希望自己讲授的专业知识能够生活化一些,让学习过程多一些趣味性。

 

  

  

 

  “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因为我自己的感觉是如果能在生活中用上所学的知识就会特别有成就感,所以在教学中就尽量找生活中的事例,让学生发现能用课程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学生也很有成就感。”黎芳老师说。

  在黎芳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经常可以听到她从生活中随处找来的素材,比如,手机充电器充多久合适?计算器怎么制作?使用脑筋急转弯启发学生的想象;让学生自己录制云课堂的广告视频;把课程做成比赛;在考试时播放中国好声音的片头把根据“那英转身,且其他一个或多个导师转身,则选手晋级”的条件设计表决器作为考试题目;征集与课程相关的诗歌和小故事……

  所有这些努力,让孩子们感受到枯燥的电路知识也仿佛具有魔力一样,电子161班王天芮说,“我觉得黎芳老师的课是我所接触到的专业课中,最有意思的一门课。”在黎芳老师的带领之下,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具备了分析和设计简单电子设备的能力,真正地把原来具有“魔鬼电路”之称的《模拟电路》变成了“魔法电路”。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