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2023营造大集”作品评选暨展览开幕式 在密云区金叵罗村举行

部门: 供稿:李昭君、陈一凡 摄影:杨振 审核:何立新、刘烨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3营造大集”北京国际设计周海报

2023年9月2日,北京建筑大学和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2023营造大集”作品评选暨展览开幕式在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农场举行。作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专项支持项目”和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项目开幕活动,大集召集在京7所院校组成8支参赛队伍,围绕“内与外”主题,经过一个半月的紧张设计、5天的在地建造,共完成6件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将全部参与当日评选和后期展览活动。

主办方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李中国,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陈红兵,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胡越,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白大朋,溪翁庄镇金叵罗村党委书记王义江,7所参赛院校建筑学院院长及师生团队、等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陈红兵主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刘烨做整体活动介绍。

会场合影

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超在致辞中谈到,密云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与创新发展示范区。2023年,为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密云参加了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现已进入公示公告阶段。此时“营造大集”的开展,为密云乡村注入高校师生的文化创意,将空间艺术、建造艺术融入村庄,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是乡村与高校、乡村与艺术合作的新开端,是落实乡村振兴要求、社会力量助力农村发展的典范。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始终以培养面向社会的人才为己任,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大集”是学校作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基地以来开展的系列重要科普教育活动之一,此活动也得到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和在京兄弟院校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北京建筑大学与密云区有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期待学生们在金叵罗村的真实建造,能充分展现创意与技术,为乡村振兴、乡村营建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


张大玉校长致辞

马超副区长致辞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陈红兵主持开幕式

“2023营造大集”题目“内与外”表述相对抽象,出题人CPL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程艳春博士对其解读则是具体和开放的。建筑设计的本质是在构建关系:人、建筑、⾃然的关系;对于城市来说,背后是⼈的⽣活与城市的关系。他认为题目的初衷是要参赛师生关注和解读这种“关系”。利⽤新技术、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衍⽣让建筑具有新的可能性,从⽽让其作为⽣活的载体,使⼈与环境发⽣更好的联系,这是建筑师和当下建筑学教育要面对的共同问题。回归并落实到本次题目的可能发展方向,还可以开放地理解为:希望参赛者能广泛思考和探讨在复杂的社会及自然环境背景下,如何让作为“外”的乡村与作为“内”的城市发生联系,设计以某种方式介入其中。

出题人CPL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程艳春博士解读题目

参赛师生前期对金叵罗村区域位置、文化品牌运营策略、建造场地周边环境、景观要素等开展深入调研后,分别从空间介入方式、功能延展、文化引入、材料选择、结构策略,生态策略与技术实施等角度来对题目进行回应,在乡村环境中打造完成6个公共性质并可参与其中的场所空间。

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领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执行院长穆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北京交通大学“卓越百人”教授郑方,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张勃,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陈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姚朋,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王小红,CPL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程艳春等共同组成评委团队,现场先后巡览了6组建造场地和设计作品。过程中,专家评委和村民代表认真听取了参赛团队设计理念阐述和成果汇报,深入、充分地与师生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全面、细致地对装置作品进行了观摩,并最终完成现场评分。

专家评委现场评选

经评委团合议,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朝夕亭》作品荣获“2023营造大集”一等奖。同时还公布了其他各类奖项获奖作品与获奖团队,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胡越大师对所有参赛作品和参赛师生团队给予高度认可与鼓励,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东道主金叵罗村党支部书记王义江对“2023营造大集”的成功举办向各方致谢并对获奖团队表示衷心祝贺。

北京建筑大学参赛团队荣获“2023营造大集”一等奖

中央美术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参赛团队荣获“2023营造大集”二等奖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参赛团队荣获“2023营造大集”三等奖

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韩淼为北京建筑大学团队颁发最佳环境友好奖

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书记康健为中央美术学院团队颁发最佳营造技艺奖

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白大朋为北京交通大学团队颁发最受村民喜爱奖

胡越大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点评

金叵罗村党支部书记王义江致谢并对获奖团队表示衷心祝贺

颁奖结束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穆钧宣布“2023营造大集”作品展正式开展。所有参赛作品将于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持续在当地展出至10月31日。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穆钧宣布展览开幕

“营造大集”作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本科生传统品牌教学实践活动,致力于连接高校与实践单位,共同构建更加广泛、开放的专业学习与交流平台,共同缔造一个有凝聚力、有传播力、有创新力量的团体,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活动首次将建造地点选在京郊乡村实地,也是首都高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农村工作“五个振兴”重要指示的一次教学尝试。师生们试图通过设计、艺术的介入及新的活力场所空间的引入,为乡村建设赋能。

据悉,这些作品后续还将继续作为金叵罗村文旅资源,以设计创意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开拓新思路。

附“2023营造大集”获奖名单

aaeeff810e76464d959e953da8641130.jpeg


 

一等奖北京建筑大学《朝夕亭》

二等奖中央美术学院《1844150》

二等奖北方工业大学《窥山·观心》

三等奖北京工业大学《厸·林》

三等奖北京交通大学《金色时光》

三等奖北京林业大学《叵罗 野望》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