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学子积极参加“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高静 摄影:各学院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3-07-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上好服务乡村振兴“大思政课”,根据上级要求,暑期我校共组建5支团队参与“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开展调研及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为首都发展贡献北建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重任在肩 争做担当有为的时代青年

7月13日,首都高校“大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暨“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平谷区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学生工作部部长卫巍、校团委、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及实践团成员参加活动。

朱静与实践团师生交流,希望团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认识实践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首都乡村,发挥专业优势,在广阔天地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学校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团队安全、顺利开展实践活动保驾护航。

实践活动初期,团队成员通过专题党课、培训等环节进一步了解平谷、了解南独乐河镇发展成就与规划,亲身感受新时代首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田间地头探索发展之路,立志将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

大有可为 专业领航定制专属方案

本次实践中,来自土木、环能、经管、机电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师生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围绕当地实际需求,为南独乐河镇制定公共设施升级、生态环境治理、特色产品推广、产业数字化建设以及文化探寻传承五项专项计划。

土木学院“平谷助力”实践团聚焦交通规划以及宜居环境建设开展调研,将利用专业优势改善甘营村文体娱乐活动场所及夜间出行及照明情况;环能学院“环聚京郊”实践团围绕打造峰台文化景观街巷、提升人居环境等目标,充分挖掘当地文化,激发团队成员创造力,帮助峰台村开设宣传平台;经管学院“微光成炬,推普助力”团队充分挖掘新立村周边旅游资源,利用其地理位置优势,提出在资源配置中做出输出枢纽的构思,带动其经济收入;机电学院“数字赋能”实践团走访调研南独乐河村农业资源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拓宽当地产业发展路径、提升农副产品营收的可行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高举青马火炬,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通过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为峨眉山村打造“全民参与、全民治理、全民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深入一线 开启青春与乡村的精彩对话

实践过程中,团队参观平谷农业中关村、南山区“平急两用”特色民宿、新农村农田休闲综合体、“三个零”设施农业项目、“杏福农场”等,领略南独乐河镇平谷“东部农业中枢镇”和“农田休闲特色镇”发展定位,见证新农村建设,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实践团队积极参与“乐享嘉年华——向青春”活动,带来《青春中国》诗朗诵、歌曲《少年》以及小提琴演奏等精彩演出,展现了我校学子的蓬勃朝气与向上风貌。

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平谷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共有来自57所京内高校和10所京外高校的1000余名学生参加,覆盖平谷全域274个村庄。接下来,北建大实践团队将持续推进实践成果落地,在实践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促进乡村振兴、服务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