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不断点燃学生心中的梦想之火!她的教学成就不一般

部门: 供稿:环能学院 审核:李海燕 冯宏岳 高蕾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不断点燃学生心中的梦想之火!她的教学成就不一般

潜心教学,以严爱相济

润物无声,育国之栋梁

投入敬业,对学生负责

她从教29年

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她建设线上幕课

获评全校第一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她重构课程体系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她是北京市教学名师

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北京建筑大学首届

“躬耕教坛育人奖——卓越奖”获得者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冯萃敏教授

教师名片

冯萃敏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

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

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

分委员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授课

技术专家组成员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

给排水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主讲本科课程《泵与泵站》

《给排水管道系统》和

研究生课程《现代给水原理及数学模式》

《节水新技术与应用》等

冯萃敏1994年4月入职北京建筑大学,从教29年,她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直遵循“投入、敬业、对学生负责”的工作原则,潜心教学和科研工作,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科研,数十年如一日投身教育事业。

潜心教书育人 助力学生成长

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答疑解惑、教书育人,更要为学生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点燃学生心中梦想之火。冯萃敏长年承担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泵与泵站》《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水工程实验技术》等4门本科课程和《现代给水原理及数学模式》及《节水新技术与应用》2门研究生课程,年均承担本科生课70学时,研究生课14学时。近三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项。指导16名本科生毕业设计,其中获优秀毕业设计5人;指导10名研究生,其中获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人。

冯萃敏教授讲授专业课

冯萃敏所指导本科毕业设计中,2019年12月朱娜的成果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毕业设计、2015年8月金纪玥的成果获“立昇杯”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在所指导研究生中2017届蔡志文、2018届金纪玥、2020届刘炫圻、2022届徐震4人获国家奖学金。

冯萃敏教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关注学生发展 教研成果丰硕

冯萃敏积极关注学生的职业素养提升与未来发展,长期潜心治学,取得丰硕成果。先后主编出版教材5部,其中主编的《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专业基础课精讲精炼 给水排水专业》已出版20个版次,成为执业人员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的必备教材;《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给水排水专业习题集》经过多次修订完善,已成为专业设计人员竞相传阅的“绿皮书”;《给排水管道系统》第二版和《泵与泵站》电子教材均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冯萃敏作为专业课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纳入课程体系。主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设计”等教研项目,并在核心期刊《教学与研究》发表教研论文。2011年夏天,挂科太多又性格孤僻的本科生侯伟终于领到了毕业证,他兴高采烈地专门找到冯老师深深鞠躬说“感谢您把我拉上岸,在校期间我跟所有老师说的话加起来都不及您跟我一次谈话时说的多,您对我的指导我会永远铭记在心,未来我将像您一样用我的爱去帮助更多的人。”从教以来,一批又一批学生毕业,他们将冯老师的关爱融化在心里,也把冯老师春风化雨的教导带到了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

立足育人需求 重构课程体系

冯萃敏带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大胆改革专业课程体系,充分考虑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面对“充足的水量供给”和“安全的水质保障”双重需求和北京水环境的高标准要求,强化水质安全、水量供给、水工程建设的中心地位。重构了以“水工艺与工程”为核心,“水处理、水输配、水工程建设”协同支撑的专业课程体系。教改成果获北京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北京市教学名师。

冯萃敏教授重构专业课程体系

冯萃敏教授教学成果丰硕

突破教学壁垒

建设线上金课

冯萃敏积极发挥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优势,适应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建设了《泵与泵站》慕课,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建工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对大众开放,为全国高校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高质量在线课程资源,成为全国给排水和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学习和研讨的乐园,在“双万计划”中《泵与泵站》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在慕课资源建设基础上,她连续五年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活跃的课堂氛围、公开透明的评分标准和快速的成绩发布,契合了当代大学生的行为范式,通过小组讨论、互评互学等研讨活动,同学们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氛围浓厚,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冯萃敏教授在全国课程教学研讨会上作大会报告

冯萃敏坚持跟踪学术发展前沿信息,及时更新专业课的教学内容,保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她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网设计,不断更新主讲课程——《给排水管道系统》课程内容,引入国际先进的EPANET软件;结合校园布局与地形地貌,引导学生开展SWMM水文、水质分析;在模拟设计环节带领学生尝试BIM建模,搭建可视化模型,实现信息化、现代化与专业理论教学的充分结合,促进教学内容与工程实践的有效衔接,和毕业的本科生共同主编出版教材,用于校内教学实践。

冯萃敏教授的《泵与泵站》慕课

被全国多所高校引用

运用系统观念 创新育人理念

冯萃敏基于给排水系统的复杂性和关联性,课程教学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工农业生产生活,在工艺设计与设备选型、配件附件与控制调节、环境影响与运行维护等环节中,深入分析其对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促进与影响,树立在社会发展全局基础上解决专业问题的“大系统观”,并将其贯穿教学全过程。将校友参与的项目融入课程作为教学案例,让学生在水泵选型、构筑物设计的时候,能够结合身边的案例去思考和回味,不仅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增强了学生对母校的认同、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

冯萃敏教授带领学生开展科学实验

冯萃敏紧跟行业前沿,发挥科研优势,践行创新育人理念,把长期以来积累的关于新型消毒剂、综合管廊、城市节水、海绵城市等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素材,把系列科研项目转化为特色教学资源,引导学生更加关注饮用水的生物安全性与化学安全性分析、给排水管道缺陷探查与检漏定位、预制泵站运行难点与隔栅设计等科研进展。无私地与学生共享其对解决科学问题的思路方法,实现课程教学与前沿科技的有机结合。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等重大专项课题的实施,冯萃敏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近4年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5项。

冯萃敏教授指导学生获得科技创新奖励

冯萃敏教授与屡次获奖的2023届科技创新小队毕业合影

潜心教学,以严爱相济,润物无声,育国之栋梁。正像学生们对冯老师的评价:“冯萃敏之为师,既在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又在做‘可以交心倾诉的好朋友’。”冯萃敏教授在亦师亦友的教师生涯中,以出色的才能和卓越的业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社会的赞誉。

从教感言

从教近30年,我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到了社会的各个岗位上,每逢收到毕业的学子们传来的评优、提级、攻关成功的喜讯,我都会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始终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以满满的正能量面对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我也炼就了顽强的毅力,掌握了适应不同时代学生的教学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满满的获得感。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将继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点燃更多学生心中的梦想之火。“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相信北建大学子必将能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建设、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多贡献。

学生感言

非常感谢冯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在我迷茫时,冯老师的指引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感谢您教导我走上正直的道路,感谢您播下真善美的种子,让我们收获了一片光明的未来。——学生徐震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