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教师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课程教学赛道决赛中获一等奖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阚帅 贾海燕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4-03-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15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顺利举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60余所在京高校的近400名就业指导教师现场观摩了大赛。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40所高校42名就业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我校职业生涯教学团队骨干教师阚帅获得高教组一等奖(总分排名第三),并获得晋级国赛的入场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推动促进北京地区高校就业工作,北京市教委于2023年10月启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其中教学赛道分为高教组和职教组,设网络评审和现场比赛两个环节,前期,大赛组委会通过组织专家评委对课程教学赛道参赛申报表、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配套材料和课程支撑材料的统筹评阅,最终评选出15名选手晋级决赛。最终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就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和互动答辩。为考查选手综合运用生涯教育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就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咨询的能力,本次大赛还设有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环节,选手根据题目要求,现场模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所出现真实情况,涉及就业观念引导、政策解读、简历修改、面试辅导等课堂教学或指导咨询场景。

比赛过程中,阚帅向在场专家教师全面展示了我校职业生涯课程15年建设发展的探索历程和丰硕的教学成果、并用灵动、娴熟的辅导技能充分展示了我校就业指导工作队伍教师过硬的素质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专家及师生的热烈掌声。最终凭借优异表现,以92.71的分数排名全场第三,获得高教组一等奖,同时取得了直通国赛的资格。

本次大赛为北京地区高校就业指导教师搭建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全面展示了教学水平和创新成果。我校教师在大赛中获奖,是学校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就业指导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发力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工教师团队在职业生涯教育领域十余年深耕不辍的智慧凝结,心血力作。《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是我校“四维双线”式职涯教育辅导体系中针对中低年级开展教育引导的重要一环,承担着面向大一新生全覆盖开展职涯发展意识建构、在读规划目标确立的重要职能。

图1: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建设历程

《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2010年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2014年9月正式列为新生年级必修课,历经15年的建设发展,针对这门认知引导为主的课程以往存在的“本土化不足、思辨性不强、体验性不够”等问题,重构“校本-研讨-访益”兼具的教学内容,构建“导-读-构-议-悟-行”进阶式教学模式,整合构建课程内外、学校内外、线上线下、贯通假期的“三课堂”一体化教学体系;打造“开放型、成长型、创新型”校本教师团队、打造“朋辈协同、校友协导、企业协作”的助教师资团队;借助“建大就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不断拓展完善课程调研、咨询、评价及专项主题指导等方面的资源与形式。

15年的探索发展历程中,我校职业生涯教育团队先后编写出版教育部就业指导特色教材1部(2015),完成教育部职业信息化项目1个,课程建设相关经验入选教育部就业创业典型案例(2020),入选北京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金课(2022),课程部分骨干教师主持建设的“职点未来”工作室获批北京高校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2021)。近三年来,课程先后获批校课程思政重点培育项目(2021),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2),获评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获批教育部线上课程立项,校课程建设重点培育项目(2023)。2023年5月,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领导来校专题调研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情况,高度肯定了我校基于“四维双线”式职涯教育体系在《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方向所做的突破探索与实践。

图2:近三年教学团队获奖情况

接下来,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研室及团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导获奖教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强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精进《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不断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水平,推动就业指导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向专业化水平迈进,引导更多大学新生在入学适应阶段明晰当下发展需求、树立未来职业愿景、描绘终身生涯图景!

参赛教师简介:

阚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北京高校优秀公共课主讲教师、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评审师、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BCF北森生涯规划师。

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7年,累计教学近300学时,教学评价多次排名全校前20%。曾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北京市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优秀奖、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北京建筑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等奖项。所授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建筑大学精品课程、课程建设重点培育项目、课程思政重点培育项目,编写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主持市级和校级党建、思政、教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多篇。曾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教学主题分享30余次,累计辐射60余所高校1.5万余人次。

扎根辅导员工作一线10年,带领团队获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22年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个人曾获评“首都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次、北京建筑大学优秀辅导员3次、北京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北京高校青年管理干部能力大赛二等奖、北京建筑大学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各类竞赛奖项4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首都挑战杯奖项7项,互联网+市赛奖项4项。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