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穹顶之下 美丽乡愁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3-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穹顶之下,“乡愁”传递着人们的情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美丽乡愁展示着人们对家乡巨变的赞美,讲述着我与美丽家乡的故事。在宣传部、学工部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3月17日,测绘学院“美丽乡愁•家乡特色”展示活动如期开展,并勾起了很多同学对家乡的记忆。来自河南、海南、山东、河北、四川等全国25个省份的学生把自己家乡的特色一一呈现。

 
      将心中的“乡愁”实体化,什么最能代表那个让你魂牵梦萦的地方?是北京的焦圈、豌豆黄、炒肝;上海的蟹壳黄、南翔小笼馒头;天津狗不理包子、桂发祥大麻花;新疆的烤羊肉、烤馕、抓饭;河南的白糖焦饼、鸡血茶……还是北京天安门,上海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重庆解放碑;哈尔滨索非亚教堂;七星岩牌坊,长沙岳麓书院,南京玄武门……。


      还是,那段专属于你的独家记忆——上学路上走过的石板路上的鹅卵石,黄昏时染红脸庞的夕阳……中国是这么大,大到大家对家乡如数家珍,数也数不完;世界有时那么小,小到如此多的精彩都叫家乡。
      学生于梦忱这样写道:“‘乡愁’在诗人眼中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是‘床前明月光’、是‘慈母手中线’。对我而言,‘乡愁’是故乡的沃土灵石,是故乡的山山水水,是那美得像诗句的风景。”
      “后来,当我真正离开时,我才明白故乡对我而言,只有冬夏,再无春秋。记忆中的扬州城好小,似乎是一双步履便可踏遍的一亩三分地。平原的低缓地势没有给她留下任何山脉,小秦淮河穿城而过,静静的河水洗涤着柔软的时光,这一方天地承载着我人生二十年的记忆……。”学生陈倪在微信平台上用情感记录了对故乡的眷恋。    
      一盘小吃、一栋亭台楼阁、一种脸谱唱腔、一个传统习俗,可以代表一个家、一个国家。留得住的留不住的,留住了的没留住的,都是我们应该记住的。 
      孙强老师感慨万分:“同为‘异乡客’,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名为‘故乡’的天堂。我们匆匆归来、离去,恍惚间她也在慢慢变化。当初我们离开以为总有一天会回来,谁知道当归来时故乡早已是另一番景象。故乡的迅速发展对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都是欣慰的,同时也夹杂着一丝不舍,很难解释的情感,就像任性的小孩品尝着糖果的甜美却不满于它融化的太快。”
      说到自己心中的乡愁时,王震远老师激动地说:“这么多年来,家乡的人生活方式早已改变,不变的是那些生活习惯、风土人情。与其说‘乡愁’是对家乡的人、家乡的土、家乡的石、家乡的物的思念,不如说‘乡愁’是流淌在血液中的习惯,是对那份归属感深深的依赖和眷恋。”
      “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注重打造一些有深度、有内涵、有推广意义的活动载体和平台,引导学生思考社会热点问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美丽乡愁"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接下来,学工部将继续加强指导,做好活动设计,推动味觉、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感‘美丽乡愁’主题活动向纵深发展。”学工部部长黄尚荣如是说。
      校团委书记朱静老师表示活动旨在以“乡愁”引发青年人感情共鸣,展现“乡愁”之美,激发爱国热情,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号召广大青年们积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以努力拼搏的实际行动去“记住乡愁”,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体现在行动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青春正能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