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记录农村改革的变迁”——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平安归来

部门: 发布时间:2009-07-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迎接祖国六十华诞,见证新中国光辉历程,根据学校有关工作安排,经管学院积极组建了“记录农村改革的变迁”——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九人于7月2日—7月7日赴山东省昌邑市宋庄镇走访调研,寻访我国新农村建设发展足迹。本次社会实践立足于通过对宋庄部分农村的经济、文化、社会保障、教育等方面的调查,了解新旧农村的变化,展现当地新农村建设的风貌,同时也希望能够让同学们走出课堂,深入农村、了解农村,以培养他们“心忧天下”的博大胸怀,进而增强他们的时代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短短的不到五天时间里,实践团从北京到济南再到昌邑,一路上采集各地风土人情,了解各地人文风貌,同时也增长了不少见识。在济南,团员们参观了山东省党史陈列博物馆,了解山东省自解放以来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为进一步做好实地调查工作提供知识基础,同时还参观了济南惨案纪念碑,缅怀遇难同胞;在宋庄镇,团员们调研了部分村或社区医院,向医生、病人详细了解合作医疗给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带来的新变化,并走访了该镇农村合作医疗的负责同志,了解农民医药费报销程序及比例,观看合作医疗报销系统操作演示;在邹家村,实践团与相关镇、村领导举行座谈会,从基层领导角度了解农民的收入、生活等方面,并参观了绿色博览会、热带植物馆以及苗木大棚,了解农民种植苗木以及销售收入情况,团员们还走进农田,铲草、耙地、挖土豆,集装成袋,装车运输,切身体验了“粒粒皆辛苦”的真实;此外,团员们走访了当地周边的纺织厂和铸铁厂,到附近的小学、中学了解农村学校的发展情况,跟小朋友们互动,并与老少妇孺顶着月光在庭院里话家常……
     7月7日清晨五点,实践团结束本次社会调查,全部平安返校。安全工作一直是本次社会实践的首位,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本次实践团在出发前便精密筹划,明确方案,详细分工,由专人负责根据实践团行程联系接洽单位,提前安排食宿,并制定了相应详细的预警防范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调研过程也是高效率、高质量,同学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多了一份农村体验,学到了不少知识,这次活动必然也将成为整个团队成员大学生活中很有意义的一个经历。
     很多团员在返校途中由衷地表示:虽然我们只能从一些仅有的影像资料或是父辈口中了解曾经的农村,并不能像当地农民那样切身体验时代变化带来的喜悦,可是看到今天农村的面貌,我们真的打心底里为农民兄弟高兴,而且深深体验到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我们更应该珍惜眼下的学生生活,积极追求精彩人生。有位团员说:新中国前六十年的辉煌历程,我们没能亲历,但在今后六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为见证者与创造者。( 经管学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