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感受科技进步的力量——记环能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性实践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08-11-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8日,环能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组织了本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及预备党员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正如江泽民同志的题词——中国科技馆,她像一本书,使我们每一个人学到科学知识;又像一张庞大的图画,向我们展示着今天的科学。
    大家参观的A馆囊括现代科技与古代科技,是三大主馆之一。展品可看、可听、可使观众参与和互动。我们透过仿人体机器人指挥身体的透明部分观察各运动机构及控制零部件;材料展区的记忆合金小水车向我们展示了利用金属记忆特性和伸缩特性带动水车自动旋转;轻拨弹性绳,转动手柄激励容器内液体,使原本观察不到的声波,驻波等通过弹性绳和液体等实物媒介得以再现;通过自己组装三角金字塔来感悟分型和混沌技术……此时,看似深奥、抽象的科技通过一种生动、感性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
    静谧的古代科技展厅里,聆听肃穆的古乐,站在在一件件看似体积庞大,体形笨重的古代科技模型面前:近代里程表和减速装置的先驱——东汉记里鼓车,交错复杂的纺织机,四大发明,中医数学……低诉着中国几千年的古代科技辉煌,也在告诫我们:不要忘记今朝高速发展的高科技成果中无不包含着昔日祖先的智慧结晶。
    这项活动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大家都对高科技、古历史有了进一步认识。科技馆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但更重要的是对我们思想的影响。
    参观过程中,我们无时不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是多么迅速,科技对人类的影响是何其巨大。这说明坚持改革开放,完全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要求,同时也适应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而我们作为党员,作为从事研究的研究生,更能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通过这次党支部活动我们每位党员和预备党员都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更加努力,脚踏实地地作好本职工作,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尽自己的力量。(环能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