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24号院环境整治工程纪实

部门: 发布时间:2008-06-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伴随着展西路工程的拆迁和施工,居住着近200户我校教职工的西外南路24号院已成为临街建筑,根据北京奥组委关于北京市主要街道沿街建筑粉刷的要求,在2007年下半年经学校规划基建处申报并经校长办公会决定,作为学校为百姓做实事的任务之一,对24号院的两栋宿舍楼均进行外墙粉刷、围墙和院内外路面等环境整治工程。
    这本是件于学校于居民都有益的好事,但实施起来却十分不顺利。矛盾首先发生在去年九月开始的西起科贸楼、经原天乐市场旧址、24号院、学宜餐厅直至办公楼北侧的建界工程,中间历经24号院与学宜餐厅两家共用传达室的修建,直至学宜餐厅的改扩建与装修施工。工程每前进一步都遇到24号院部分教职工和居民的不同意见。
    面对来自校内、校外、历史的、现实中的多种声音,学校领导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有条不絮而又坚定不移地把24号院的环境整治工程作为一项“为百姓办实事”的工作,学校领导柯书记、郑校长多次去24号院搞调研,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听取老百姓的呼声;胡昱副校长、李维平助理带领规划基建处多次现场实测,多次修改规划设计,多次公告规划方案,征求居民意见,施工中每有新举措时,首先发布“安民告示”,并与文兴街社区党委、展览路派出所、校党政办、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协调配合,工作细致入微。他们的辛勤努力逐渐取得24号院广大教职工的理解与支持,化解了许多年积累的矛盾。
    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规划基建处多方筹措资金,对24号院楼内、楼外粉刷一新,院内院外的路面完全重新铺砌,尤其是将围墙与院内环境合理地调整与扩充,包括多年堆满杂物与垃圾的地下室采光井都进行了彻底清理,增加了园林绿化设计、健身器材场地,使24号院这一老宿舍区变得干净、整洁、宽敞、大方,终于“旧貌换新颜”。
    回顾这将近一年曲折前进的路程,我们感到尽管工程中仍有不如人意之处,尽管管理上需要与时俱进方可“更上一层楼”,但广大教职工是通情达理、顾全大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路线是深入人心的。
    6月6日,24号院环境整治工程已通过设计、施工、监理、甲方的竣工验收,改扩建后的学宜餐厅即将对外开业,建工学院正以崭新面貌迎接着自己的光明未来。(基建处)

    附:24号院环境整治大事记

200793,建界工程设计与施工招标

20071015,居民提出变更意见,修改设计方案

20071029,围墙开始施工,24院周边待定

20071210,除锅炉房和24号院周边,其他围墙完成

200817,传达室施工图确定,开始施工

200835,经过多方征求意见,确定规划设计方案

2008313,规划方案公示,进一步征求居民意见

2008322,两栋家属宿舍楼内外粉刷

2008410,整修24号院内西侧车棚

200854,拆改24号院内东侧自行车棚,院内外地面铺装

200866,竣工验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