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增产不增收” 跟农民说再见—理学院“砥砺黔行,筑梦青春”实践团活动纪实

部门:理学院 供稿:理学院 摄影:理学院 审核:程士珍 发布时间:2018-07-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望着采摘后无人收购、被倾倒在田间地头的熟透的李子,村民们红了眼眶。伴着一声声叹息,他们背着空竹篓朝着家的方向走去......这是眼下贵州省清镇市犁倭乡红岩村李子盛产季节随处可见的景象。

  

  “王瓜未亦方牵蔓,李子才青已近樽”,贵州省清镇市犁倭乡红岩村气候适宜,光照充足,且村民坚持古法,不施加化肥,盛产的“酥李”具有酸甜可口、果脆皮薄、核小肉厚等天然品种优势。但由于红岩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极为不便,经济极为落后,大批劳动人口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儿童现象严重。农民要将李子送到集市上去卖,往往要早出晚归,这不仅增加了农产品的收购难度,也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每年都有上百万斤的李子运不出去,最后只能烂在泥地里、枝头上。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历史性机遇,是光荣使命,也是严峻考验。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砥砺黔行,筑梦青春”志愿服务实践团,以贵州省清镇市犁倭乡红岩村为主要实践阵地,结合理学专业知识,由学院团委书记阚帅带队,5名数理专业学生并肩作战。实践团于7月15日赴贵州省清镇市犁倭乡红岩村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力争用自己的力量推进扶贫攻坚进程,打好决战决胜关键战役。

  

  李子销售困难 众人齐想对策

  经过与村支书座谈,了解到目前红岩村的基本情况。为了解决红岩村李子售卖的严峻问题,实践团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村组进行深入调研,根植村民之中了解困难,第一时间掌握红岩村李子第一手数据,结合数学、统计学等专业知识,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利用大数据思维,剖析高速开通前后的售卖决定性因素,为村民介绍互联网+以及电商销售模式,给予科学化的销售建议,并在最终将形成一份数学建模解决方案报告。

  

  

  通过调查发现,附近其他村镇也种植李子,口感远不及红岩酥李,但由于其他村镇地理位置高,李子成熟早,且交通方便,所以销售都比红岩酥李要好很多。为了打破红岩村李子“增产不增收”这一僵局,让村民们不再因为李子只能烂在枝头和田间而发愁,开创红岩酥李的响亮品牌,实践团多方联系,协同村第一书记,对接了贵州省贵阳公交公司,作为扶贫项目以每斤5元的价钱向村民们收购积压李子。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村民笑了,灿烂如花……

  

  村民大多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实践团成员全力以赴协助完成当天的收购工作,帮助村民搬运李子、称重、记录、果品筛选、最后包装,早9点到晚9点,分工合作,累计完成了2000斤李子的收购工作。由于李子包装盒迟迟不到,收购进度受到影响,实践团师生还自发肩负起安抚村民的工作。

  

  

  夜幕下,整整齐齐的300箱李子包装就绪,静静地等待着运输车辆的到来。虽然实践团成员们都已经精疲力尽,但一想到村民们淳朴幸福的笑靥,想到村民们得到收入时的兴奋喜悦,满满的成就感溢在心间,这是身体力行的实践,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赢的脱贫一战。

  

  随后几天,实践团进一步向村民们展示大数据背景下的李子销售盈利模式,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并结合当地特点展示操作可行性,宣传新媒体销售理念,进一步转变村民们的传统自产自销的思想观念。

  

  关爱留守儿童  陪你读书游戏

  改变传统观念需从娃娃抓起。红岩村里仅有一所小学,很多孩子父母在外打工,由于缺少父母关心和监督,大部分留守儿童心理及性格上出现偏差,学习成绩也受到影响。为加强与留守儿童的交流,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全面发展,实践团在出发前购买了近八十本小学各年级学生必读好书,分类标记,制作阅读登记册,作为礼物赠予留守儿童和红岩小学。

  

  每个孩子根据自身年龄,从众多书籍中挑选了自己最喜爱的书,实践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边读边为孩子们解释书中难懂的部分。“松鼠与大树”、“一二三木头人”都是实践团成员们精心挑选出的游戏,村子里、山谷中到处回荡着着大学生和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

  

  

  画出心目中家乡的模样,孩子们笔下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动人心弦。大山里的孩子有着大山的淳朴和简单,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家乡正面临着多么困苦的境遇——温饱问题解决不了,老人患病不能医,李子成灾无人收购。希望他们不要长大,眼神永远清澈明亮,内心没有烦恼和忧愁。又希望他们快快长大,早日成才,凭借自己的能力改变红岩村的生存环境,回馈家乡。

  

  

  探访民兵爷爷 感受时代变迁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实践团探访高龄老民兵罗爷爷,罗爷爷为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从解放初期大炼钢铁到改革开放后人民公社体制逐渐废除的过程。讲到兴起处,罗爷爷神采飞扬,激情澎湃,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罗爷爷红着眼圈说,无论走到哪一时代,无论身在什么地方,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勤务兵。

  

  其间,罗爷爷从房间里找出一个小红盒,展开了里面用两层布包裹着的社保卡,兴奋地向实践团成员展示,眼神中满是欣慰、满足和幸福。

  

  探访结束,罗爷爷握着团员的手,再三嘱咐作为祖国栋梁要为人谦逊、刻苦学习,每时每刻记住要以国家利益为重。

  

  返京临行之际,红岩村村支书亲自送来一封感谢信,表达了村委会对实践团成员们的感谢之情。本次志愿服务实践对实践团及每一名成员都有着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在整个过程中,成员们感受到了村民们的朴实和热情,也体会到了他们因李子无人收购的忧愁和对美好富足生活的向往。团员们时刻铭记“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以勤奋好学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立足专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自身行动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科学力量。衷心希望贵州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见成效,能早日打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红岩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能早日跟村民们说再见,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