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编纂村史村志 承续乡土文化 ——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圆满完成《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工作

部门:经管学院 供稿:李文超 时磊 摄影:何时雨 审核:郝迈 发布时间:2018-07-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村史村志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文化工程,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历史传统的重要方式和载体。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自2018年5月启动延庆区营城村实践调研以来,成立村史村志编纂小组,通过与村委会班子座谈、走访老一辈村民、查找文史资料等形式,不断挖掘村史资料,历时两个月,基本完成《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工作。

 

 

  《营城村村史村志》参考了《永宁镇志》《北京文史资料精选.延庆卷》《妫川往事》和《盛世永宁公众号》第十二期推送等多部文献和其他媒体网络资料,完成包括村庄简介、自然地理、林业、文化团体、教育、生活习俗、文物、人物传、传说等九章内容,共计15546个字、25张图片。

 

 

 

  编纂过程中,实践团始终秉持“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不辞辛苦,四处走访调研,日益破败的关帝庙、制作虎头枕和虎头鞋的刘奶奶、为村史村志深情作序的第一书记张永利深深触动实践团成员的内心,实践团用实际行动深度挖掘营城村各历史阶段的生活习俗、文化特点等,再现营城村的发展历程,受到村委会高度认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部村史村志就是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的记载,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讲好营城故事,传播营城文化,营城村村史村志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