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术面对面” :土木学院举办公共交通主题讲座

部门:学院办公室 供稿:土木学院 摄影:土木学院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8-04-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引导学生专业兴趣,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优良学风建设,4月19日下午,土木学院在学E报告厅举办公共交通主题讲座,邀请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做报告。报告由交通工程系教师林建新主持,17级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和同学一起参加。

 

  

 

  刘岱宗主任的报告题目是“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再发展综合解决方案”。他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图片,从“现在交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谈到“未来的交通”。他提到,对比国内外的交通现象和问题,以及不同国家的解决方案,未来交通存在十五种可能去解决现在的交通问题,如“车俩互换”、“共享汽车”、“数据驱动的健康与医疗交通”等。他认为,未来交通可能不仅仅是车辆技术,共享技术很大可能是以后交通出行的重要模式。他举例说,在欧洲的许多国家,“无车日”活动非常流行,这些活动可以让人们意识到“城市是属于人的而不是属于小汽车的”。最后他推断,未来交通由四化组成,即“自动化”“电动化”“共享化”“多模式化”。

  接下来,刘岱宗主任还提到了我国面临的城镇化挑战,以及我国与其他国际化城市解决人口集中带来的城市病和交通拥堵的措施。他谈到,由于小汽车的增多,导致了中国城市发展正加速扁平化,前一阶段中国城市主要特点是:大尺度、单一功能的城市规划与小汽车优先的城市设计。但是,以小汽车为导向的城市规划并没有可持续发展性,要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了“多模式交通”方案,即把公共交通出行作为多模式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大力发展与提倡。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踊跃向刘主任提问。通过问答环节,同学们对未来交通问题有了更进深一步具体和清晰的认识。交通171班马怡萱分享道:“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了现在交通的缺陷性,通过刘岱宗主任的讲解,让我清晰了未来交通的发展趋势,我认为这对于我们交通专业的同学以后的学习重心有着很重要指导的作用。”

  本次学术主题讲座内容前沿丰富,极大增长了学生们的见闻,培养了学生们的学术和创新思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