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谱写青春,放飞梦想”-测绘学院召开优秀学生科研团队宣讲会

部门:办公室 供稿:李晨 摄影:刘苡、徐畅 审核:冯永龙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近距离感受科研的魅力,11月14日下午,测绘学院在大兴校区召开“谱写青春,放飞梦想”-优秀学生科研团队宣讲会。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永龙、团委书记李晨、优秀学生科研团队代表及16级、17级本科生参加。


       科研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四个团队代表依次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在科研道路上的收获和经验。曾获得全国第四届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的代表李若鹏,为同学们讲述了今年三次赴延庆区后黑龙庙村开展社会实践的经历。团队利用全站仪、无人机对住宅区、村域地形进行了精确到户的测量,并绘制出京郊农村首张高精度、全覆盖的地形图,用专业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


       获得2017年北京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的“爱智绘”移动地理空间大数据云服务创新团队,研发的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获得2016年全国“创青春”公益创业赛银奖,创造了我校在“创青春”大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团队代表龚晓东介绍了该项目“创作”过程中的点滴经历,并希望低年级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将来能够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遗产数字化与虚拟修复研究团队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重点文物项目保护工程,如千手观音三维信息留取与虚拟修复、秦始皇陵兵马俑碎片虚拟拼接、西藏布达拉宫古建筑群精细化三维测绘等,曾获得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团队作品进入2017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带一路”专项赛总决赛。团队代表刘依依从自身经历讲起,分享了参与科研团队的点滴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测绘技术引领科技创新的魅力。


       由15级本科生组成的万想创新团队开发研制的“蔚绿自助回收系统”曾获得华北区、全国的多项创新奖项。团队代表杜嘉平认为,“不要把创新创业想的太困难,只要想做,一旦迈出第一步,那么成功就离你更近了一步。”他鼓励大家加入双创团队,提升自我,实现梦想。


       活动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冯永龙老师进行总结。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科技竞赛、科研团队,争做创新型人才,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测绘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科技活动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构建了完备的科技活动体系,每个专业均有相应的专业技能赛事,从校内赛、北京赛到全国赛构成全链条,如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参加测绘技能实操大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参加GIS应用技能大赛、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参加遥感科技论文与应用大赛。除此之外,组织学生参加英语、计算机、数学建模等基础学科赛事,投身“鲁班杯”、“挑战杯”、“创青春”等综合性比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等专门项目,学院实行本科生进科研团队制度,20%的优秀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激励和引导学生参加科技活动和科学研究。学院创新创业活动覆盖全体学生,以此来提升学生学业能力、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