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二周年青年学生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1-05-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五四”爱国运动九十二周年到来之际, 54日下午在第一会议室,我校召开了以“立志、实践、成才、报国”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二周年青年学生座谈会。党委书记钱军、党委副书记王伟、学工部部长杨光、团委书记黄尚荣、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和研究生会、学生会及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团委书记黄尚荣主持。
座谈会开始,与会师生一起观看了五四运动历史回顾短片。由青年学生代表们收集资料、采访专家和青年学生后制作的短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的展示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在短片中,近现代史相关领域专家、教师和青年学生一起谈理想、谈体会,使广大青年深受教育。五四运动是191954日爆发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成为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座谈会上,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围绕学习胡锦涛总书记424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53在全国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畅所欲言。我校学生代表建07-2班段雪昕围绕着“志、实践、成才、报国”的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她在发言中谈到,弘扬五四精神,要从自身做起,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勤于学习,要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具备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造,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实践中奉献,在奉献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肩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刘磊同学作了题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做祖国需要的新青年的发言,他说到:作为一名北建工的研究生,要珍惜并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与学校提供的教育资源,时刻坚持勤奋学习,为祖国的建设积蓄力量。同时,我们要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之志,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我们青年学生要讲奉献,在实践中要甘于奉献,用智慧、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成就,做一位祖国需要的社会主义新青年。座谈会上,来自各二级学院的青年学生们展开了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我们是具有时代性的青年,应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尚的品格,掌握过硬的本领,有强健的体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态度,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上,钱书记和王书记为我校获得2010-2011年度“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颁奖结束后,学生会代表、校学生会副主席周文袆同学宣读了向全校青年发出的倡议书,倡议广大青年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担历史责任,争做“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能自立,勇奋斗”的当代有为青年,努力促进自身成长成才,为学校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校党委书记钱军做了重要讲话。钱书记首先对全校广大青年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工作在共青团战线上的青年同志们表示慰问。钱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功绩。92年前,在积贫积弱的中国爆发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运动——“五四”运动。这既是一场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高张“民主与科学”大旗的思想启蒙运动。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
钱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由新民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发展,实现了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念跟党走。
    钱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代青年要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广大青年学生要自觉按照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要求,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最后,钱书记代表学校对全校青年学生提三点希望:第一,继承和弘扬五四光荣传统,争做时代先锋。第二,学党史知党情,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第三,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奋发成才,争做国家栋梁。钱书记希望青年学生们继承光荣传统、勇担历史使命,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动人的青春乐章!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