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校长张大玉带队赴河北省推进合作项目落地

部门:党政办公室 供稿:石炀、陈志端、刘文硕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4-01-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1月18日—19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带领学校专家团队赴河北省就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赵州桥保护利用、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编制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提供人才及技术支持,推进合作项目落地,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河北省副省长金晖、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分管负责同志,石家庄、保定、廊坊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学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院特聘院长张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奖获得者胡越,党政办、科发院主要负责人及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经管学院教授代表一同参会。

河北省副省长金晖全程参加了三个项目的交流研讨,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支持河北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文物保护利用和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近年来学校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动我国住建行业转型升级、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金晖指出,河北省是文化遗产大省,全省将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和文物保护利用的制度建设,加强文化遗产资源与自然生态资源的协同保护利用,积极探索各类资源整合利用的多元路径。金晖对我校牵头完成的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技术方案和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强调要将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作为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聚焦用地类型弹性管控、商贸物流设施平急两用预案等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并对进一步优化省、市、县商贸物流设施布局提出了具体要求。金晖希望,学校持续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全面深化与相关市县的合作交流,携手推进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共同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在河北省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研讨会上,河北省住建厅汇报了全省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情况,蔚县、沙河市政府汇报了中央财政资金项目安排和进展情况。学校专家团队在挖掘河北省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价值、完善传统村落闲置房屋流转机制、强化建设用地管控等方面提出建议。张大玉强调,学校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在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中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原则,推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让传统村落活起来,推动取得可感知、可评价、可量化的保护成效。

在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上,学校作为该规划牵头编制单位,汇报了基于国土空间规划下的城市和县域现代商贸物流布局(商业网点)规划编制思路框架。张大玉强调,研究编制《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是河北省加快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对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全局规划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各市县开展实地调研,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打造石家庄正定和平山商贸物流样板县,为推进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京津冀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在赵州桥保护利用工作研讨会上,赵县主要负责人和学校专家团队汇报了学校近年来针对赵州桥、永通桥开展的文物保护和修缮工作成果以及赵州桥世界桥梁文化博物馆建设情况。张大玉强调,学校将集中土木学院、北建大古桥研究院、建筑学院等优势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科教融汇的聚集效应,全力做好赵州桥世界桥梁文化博物馆的方案设计,高标准完成赵州桥文保规划及监测技术方案,为赵州桥文旅发展、提升‘桥文化’内涵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认真落实金晖副省长在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坚持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及优势,结合河北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情况,高标准完成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布局规划编制任务,全面助力赵州桥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切实服务好河北省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推动合作项目做深做实,推动学校创新要素与社会创新需求深度融合,推动省校双方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