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0-11-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历经3天的激烈比赛和角逐,1115日下午,“东华测试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由结构教研室祝磊博士为指导教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07级本科生杨雄、孙艳璐、杨楠3名同学组成的“建工”代表队的作品《稳跃》凭借其简单有力的设计和精细的制作方法获得本届竞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9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重点资助,是目前国内土木工程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赛事。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大陆和港澳台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参赛队伍规模为历届之最。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宗旨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竞赛的主题为“体育场悬挑屋盖结构”,这一主题既体现了土木学科的本色,又激发了大家的创造能力。竞赛模型为看台上部悬挑屋盖结构,采用木质材料制作,具体结构形式不限。采用在悬挑屋盖上加竖向静载和风荷载的方式考核各队模型的刚度和承载力。我校代表队经过前期概念设计、AutoCAD施工图尺寸设计及SAP2000的建模与优化设计确定了最终方案,最终方案以“简单就是美”为指导原则,具有受力与传力体系明确、整体占用空间小、可利用空间大、造型简洁美观、易于施工等优点。在1112日至14日的3天时间里,“建工”队围绕主题进行模型制作、模型加载竞赛,并经专家评审后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此次竞赛,我校师生加强了与外校师生的交流联系,同时也培养了队员的团队意识及创新精神,充分体现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在培养土木人才方面的特色和优势。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