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青椒|精通4门语言!他“言”值爆表,却要拼……

部门:党委宣传部 电信学院 供稿:任敏 赵光哲 刘芳洲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他的人生仿佛与“4”有缘

留学日本4年

15年前就已钻研如今大热的无人驾驶

精通4门语言

中文、日语、韩语、英语均能听说读写

聚焦AI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

入校4年后评为博导

他是电信学院教授赵光哲

一起来听听这位IT学者的从教故事

教师档案

赵光哲,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大杰青,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负责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现任“机器人仿生与功能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年获得日本名古屋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交流学习;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出站,入职北京建筑大学。截止目前,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独著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

留学:打工两年半练就流畅日语

赵光哲,吉林延边人,朝鲜族,从延边大学毕业后留校,之后萌生深造想法。当时他有两个选择:一是申请少数民族博士项目,去往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二是通过国家公派留学赴日深造。他选择了后者,通过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的选拔,获得了国家公派留学资格。

“我当时认定计算机是前沿学科,而日本在网络信息安全、汽车无人驾驶方面比较强。”面对京都大学等多所名校的offer,他仔细权衡后,选择了名古屋大学,因为该校在汽车无人驾驶领域成果丰硕,且与丰田合作密切。

入学后,赵光哲被聘为丰田中央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承担了名古屋大学与丰田中央研究所的“汽车无人驾驶中的行人保护研究”共同研究项目,之后定期与丰田沟通,汇报研究进展。

赵光哲自幼精通韩语,赴日留学前经过国家统一安排在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备校学了一年日语,但在留学之初,因为语言,他还是遭遇了不少囧事:和导师讨论问题,日语、英语都沟通不畅,只好在纸上写汉字;组会上,他用英文汇报完学术进展,没有一个同学提问;走上学术会议,用英文讲述完论文,观众席上一片安静。

图说:赵光哲在日本留学生活照

“我需要交流讨论,要有更多人提意见,更多人碰撞想法。我的学术视野不能让语言禁锢住!”当时,他每月能拿到1.7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奖学金和补助,但为了锻炼日语,他仍外出打工。

第一份工作在学校边上的Maxvalue超市。“先是切水果,后来改为收银!”他每周末工作两天,每次8小时,“同事和顾客说的都是简体语,特别快,遇到听不懂的,总是要问很多次!”两年之后,耳朵仿佛突然打开了,他暗叹“打工的苦没白吃”。后来,有家语言学校得知他会韩语、日语、英语和中文四种语言,还给出翻倍薪水,邀请他过去做招生文书。

图说:赵光哲与前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李玮峰

语言能力的精进,也为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我做研究报告、开学术会议都用日语讲述,再也不犯怵了。”他还阅读了很多日文文献,包括丰田内部的一些研究报告,为项目求解更有解。

图说:赵光哲与留日博士同学

2012年,苦干4年后,赵光哲获得名古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与丰田的合作项目,他也基于行为识别和轨迹分析,提出了解决无人驾驶中行人保护的可行方法;同时收获的还有一口流畅的日语。

“留学四年,我看到了国际顶尖科学家身上那种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勇立科学前沿的气魄。我暗下决心,面向未来,我也要做国际一流的研究工作。”

科研:聚焦AI领域前沿研究

博士毕业,赵光哲拒绝了马自达公司的入职邀请,毅然回国。

图说:马自达录用函

他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从事了2年半博士后工作,期间去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访问,于2018年12月入职北建大。

图说:赵光哲加拿大访学期间留念

和许多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一样,入职之初,赵光哲也面临没有团队,需要独自打拼的状态。好在之前的工作经历,让他迅速打开了局面,“我认识很多同行,跟中科院、清华、北航、湖南大学、华南理工等很多学校联系比较多,也一起开展一些项目,这让我积累了一些成果。”

图说:赵光哲主要研究方向

来校后,在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赵光哲依托“机器人仿生与功能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重点围绕国家和首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的重大战略需求,持续聚焦于智能交通中智能计算、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理论、方法、技术的系统研究,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关键创新性技术成果。

4年多来,他共主持《一种新型的基于行人检测与行走方向识别的辅助驾驶安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基于深度视觉学习的汽车辅助驾驶安全关键方法研究》《基于深度视觉学习的胰腺癌病理检测与多组学数据整合关键方法研究》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独著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

在社会职务方面,赵光哲兼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物联网及智能制造工业委员会专家,SCI期刊编委工作;曾赴国内多所高校进行专业认证的进校考察工作。

图说:赵光哲参与专业认证进校考察工作

育人:因材施教助学生分类成长

为人师者,必应善教。尽管科研工作繁忙,赵光哲仍然在教学上投入大量时间精力。

他主要讲授《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三门课程,力求每门课程高质精炼。“赵老师的课让人特别享受,氛围活泼,讲解透彻。”电信学院AI181班齐彦宇说,“更有意思的是,他在讲授专业知识时,还引入很多实际案例,让我们了解专业应用前景,学习兴趣大大增强。”

图说:赵光哲和学生

培养研究生,赵光哲注重因材施教,分类引导。“研究生刚开学,我就让他们思考人生规划,半年之后给我答案,我再根据学生选择的发展路径给予对应指导。”赵光哲分析,学生发展主要是三个方向:想干科研,就要读博,需要静下心来阅读文献,发表论文,提升科研水平;想去公司工作,就要提高动手能力,磨炼技术;想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也要达到基本毕业要求,最后一年花更多时间备考。

电信学院毕业生杨瀚霆,是赵光哲在学校指导的第一位研究生。他立志走科研之路,刚开始写论文时,先写中文论文,再翻译成英文,费时费力,效果也不理想。

“中英文论文的思维逻辑不通,要想继续干科研,必须强迫自己直接输出英文论文。”赵光哲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并手把手帮他改论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导师严格要求之下,杨瀚霆边干边学,毕业时发表了2篇SCI、1篇EI,还投中了1篇国际会议,顺利去往名古屋大学读博,和导师成为校友。

如今,赵光哲的学生团队已有近二十多人的规模,在管理团队方面,他也有高效法则,“学生根据我们聚焦的三大研究方向形成三股力量,我会让高年级带低年级上手,形成‘老带新’的传统,也会定期召开组会,让学生汇报研究进展。”

生命在于运动,是赵光哲信奉的格言。高强度的工作需要健康的身体作为支撑。滑雪、乒乓球、桌球、网球……他的爱好不少,但坚持时间最久的是足球,常约同事、朋友、学生在绿茵场上奔驰。

图说:赵光哲和球友们在绿茵场上飞驰

“足球不仅能培养人的意志力和责任感,还让我们学会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团结合作、奋力拼搏去达成目标。这和攀登科研高峰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教感言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只有以身作则,努力精通专业知识并且涵养德行,才能使学生从中感受到认真踏实学习的美好,才能更有有动力去做到知行合一,进而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今后,我会注重提升国际意识和全球视野,重视交叉、融合与合作,传播科技文化发展新成果;并紧紧抓住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筑业转型升级、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学校转型等重大机遇,把个人成长同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创造北建大辉煌的同时,实现自我发展。

赵光哲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