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姜泽廷同志带队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调研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胡保华 摄影:胡保华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1日上午,党委书记姜泽廷带队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调研,统筹推进双方在实验室开放共享、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国际交流发展合作事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物理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校领导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姜泽廷介绍了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规划,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 “十三五”收官、 “十四五”科学谋划的关键时期,着眼于整合资源,谋划打造面向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发展合作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构建新型创新网络和创新生态,持续增强立德树人软实力和科技创新硬实力,汇聚更多更高水平的国家级人才、平台、项目和资源。

姜泽廷表示,中科院物理所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的“领跑者”,与北京建筑大学有较好的专业契合度。他希望,物理所能够在五个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双方从长远出发,建立更加紧密、更加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一是支持学校基础学科发展。二是支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建设,开展一些实质性项目合作。三是支持产学研合作,推进科研成果在校办企业实现转化,在未来城市建筑的应用中更智能、更安全、更绿色。四是支持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国际化的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五是支持学校实验室开放共享平台建设。


5bfa9bbad7524a98a9557a68ef451b96.jpg

座谈交流

文亚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发展情况。物理研究所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和成立于1929年的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1950年在两所合并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1958年启用现名,吴有训、赵忠尧、吴健雄、钱三强等著名科学家曾先后在物理所工作过。文亚谈到,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最重要的是科研院的积极性。当把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产生一定的收益后,再回馈到科研中,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自然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仪器设备是物理所的长项,物理所充分发挥优势,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设置了一部分仪器设备产学研成果转化的企业,后续可以请相关人员前去参观。中国科学院做了一个仪器共享网,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把物理所所有的设备放到网上运营,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用,做公益性运营,充分发挥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在未来可以和北京建筑大学进一步开展深入的合作。

c951ffea***********b49941875a62e.jpg

参观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实验室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前,姜泽廷一行参观了所史展、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fefd725d41414ba1b059c27651267d52.jpg

在中科院物理所院士墙前合影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