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孙强整理 摄影:。 审核:孙强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京召开。学校师生纷纷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广播等多种平台关注“两会”盛况,并结合实际工作热议“两会”精神。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说,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持续向好,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下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工作任务。报告中,把就业作为首要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校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人一册、一人一案,分析学生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开展在线指导、组织线上招聘会,努力做好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海琳就报告中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代表委员拟提交的建议、提案中,5G、人工智能等也成为高频词,人工智能势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电信学院今年新开办了人工智能专业,聚焦核心人才培养,正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做出的重要举措。如何在这个黄金期,抢抓机遇,依托建筑产业,培养出具有建筑与人工智能专业背景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将是学院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深入研究的方向。学生工作团队也将围绕人工智能这一新兴领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为基础,以科技活动为抓手,鼓励学生进教师科研团队,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人工智能竞赛提供平台,培养和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测绘学院地理信息工程系张学东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充分说明,在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国家仍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严密部署、积极行动、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同时,创新教育模式,大力实施在线教学,实现了全区域、全覆盖和全方位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掀起了教学改革的新潮流,推动了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充分展示了我校面对疫情能够超前识变、主动求变、化危为机的应变能力。作为一名高校专任教师,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我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而且应将思政教育融入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教学改革创新之路。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高春凤老师学习了会议精神,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印象深刻。她说,今年是充满不确定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中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重大的挑战。中国抗疫的成功,彰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危机给了我们新的反省,变局要求我们开创社会工作的新局面。对于社区工作者和社工专业来说,如何识别、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构建现代化社区共同体治理体系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成为更加紧迫的课题,如何培养更多的社工专业人才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培养人才的专业课教师、本科生班主任和硕士生导师,我会把两会精神完整精准地传递给学生们,正确引领好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法学院法律系王俊梅老师认为,作为一名从事法律教学工作的普通教师,更加关注的是民法典草案的审议。这将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第一部超过1000条的法律,第一部超过10万字的法律,是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民法典一是具有体系性,民事法律体系化是我国法律体系化的重要一步,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二是具有人民性,民法典编纂突出亮点就是强调人民的权利保护,不仅丰富了民事权利类型,同时还对没有上升为权利的有些利益进行保护。三是具有继承性,民法典编纂要继受民法的优秀成果,还要继受民法研究的丰富成果,尤其是学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大量优秀民法研究成果。四是具有时代性,民法典编纂对信息化相关的内容进行规范,生态文明、生态保护体现得也非常明显。五是具有开放性,民法典编纂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是一个封闭的状态,要为未来的改革留下空间,为别的法律的制定留下接口。

理学院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王秀敏老师谈到,2020年的“两会”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答了全国人民关切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听完备受鼓舞。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党和政府工作的“人民立场”,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政策以保证人民生命安全,保障百姓民生为宗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重任,如何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每位教师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为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何传道?如何授业?如何解惑?始终是教师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一定会始终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坚持钻研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在三尺讲台上认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教育事业付出自己毕生精力。

教务处黄兴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就报告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谈了体会。他说,当前学校奋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如何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如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应是我们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应继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推进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依托我校现有的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高精尖学科、3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创新教育理念、组织模式、育人模式、评价模式,面向未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领军人才。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两会最新动态,将两会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到实际教学管理工作中,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和保障。

建筑学院本科生邓飞同学认为,今年两会,在教育这一话题上可谓金句频出。作为青年大学生,关注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是必要的。收看两会,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部署,以及对于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望,并且能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环能学院研究生王愔睿同学说,身为一名环境专业的研究生,对环境方面的议题更加关心。在政府报告中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要做到依法,科学,精准治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感悟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在实际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在保护祖国“绿水青山”的方面贡献才智。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